English

在河南守业中创业的台商二代

2016年06月21日 15:55:00来源:新华社

  到过郑州郊区一处生态园的游客惊奇地发现,“80后”台商二代连秀仪能说一口颇地道的河南话。

  连秀仪的父亲连万生祖籍山西,生长在台湾。十多年前,作为地产商的他放弃了在台湾的事业基础和优越生活,一头扎进了郑州郊区的黄河滩地,累计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如今,曾黄沙弥漫、人迹罕至的黄河滩,变成了绿草如茵、花果飘香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区。

  “开始家人不支持他,黄河滩土质不容易栽种果木,感觉收回投资遥遥无期。”几年前,连秀仪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河南,并逐步参与到生态园区的管理中,“父亲有黄河情结,想法很坚定,我们慢慢可以理解了”。

  连万生曾表示,他到黄河滩投资是美化黄河,短时间内没有收益,浩繁的工程也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需要几代人去实现。而年轻的连秀仪,正试着接手这项事业,她的思路也与父辈有些不同。

  “都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其实最好的守业就是不断创业。”连秀仪表示,第一代台商到大陆,往往是以拓荒的精神创下基业。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作为后辈,应该利用吸收新知识快的优势,寻求更多创新和突破。

  已经50多岁的丹尼斯集团副董事长王尚卿对此深有体会。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他就随父亲王任生来到大陆开疆拓土,饱受磨炼。

  王任生1935年出生于河南省新安县,十几岁时就去了台湾,55岁重返家乡兴办企业。1997年,第一家丹尼斯百货在郑州市人民路开业。如今,丹尼斯已成为集多种业态为一体的零售事业集团,拥有百货、大卖场、便利店等近300家,年营业额近200亿元。

  在王尚卿推动下,台湾的优质农产品及地方特产品进驻丹尼斯百货,丹尼斯集团首个超大型购物中心大卫城也在去年开业,入驻的1000多个知名品牌中约30%为首次进驻河南。这是丹尼斯由传统的商业零售迈入大型复合商业综合体的重要一步。

  “永续经营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秉持踏实的作风,旧人带新人,一家店一家店地拓展下去。”王尚卿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陆“十三五”时期经济仍将保持增长,这将为台商在大陆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河南是台商在大陆的重要聚集地,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002家,实际利用台资167.59亿美元。在豫台企也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三分之二以上由台商创造。

  采访中多名台商提到,在大陆经营多年,无论企业命运还是个人习性,都与当地环境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许多台商二代不仅在事业上接棒父辈,也对当地的生活方式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认同感。

  以孕妇时装设计和制作为主业的快乐屋服饰(郑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受菊说,她1989年到河南,见证了郑东新区从一片荒地中拔地而起的过程,公司从几名员工壮大到300多人,两个孩子也在这里长大。“孩子每次回来前都让我准备好胡辣汤,已经成了地道的河南人。”(记者 双瑞)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