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商台商谈两岸企业“二次创业” 共商如何大赚“世界钱”

2014年09月19日 07: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9月18日电 (记者 朱晓颖 陈立宇)占湖南97%企业量的中小企业,从上世纪60年代起步,打拼出一片天地;上世纪70、80年代,台湾经历“全民创业”时代,不少商家成长为世界级“航母”。18日,大批湘商、台商云集台湾圆山饭店,谈白手起家,找到共同语言;说“二次创业”,共商未来如何大赚“世界钱”。

  生物科技、医疗卫生、文化创意、循环经济、环保环境、企业创新、3D打印……从两地来宾身份到话题领域,都颇为广泛,谈到生意场,商人们兴致十足。

  此次率湘团来台“团长”、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省长杜家毫,18年前第一次踏上宝岛土地,今非昔比,深有感触。

  “那时,从台北坐车一路到高雄,公路两边,林林总总,分布着几万家中小企业,强烈感受到台湾全民创业热情涌动。正是这样的热情,造就了‘亚洲四小龙’世界新兴经济体的奇迹。”他说。

  鸿海、台积电、友达、日月光……彼时,杜家毫从没听过的“小蚂蚁”,如今发展成世界级电信咨询界“巨人”,“湖南也要借鉴台湾中小企业一路走来的发展经验”。

  两地老板们则对“赚钱”更感兴趣,研究对方市场、全球市场。

  台湾中部生物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玺提醒在座,如果想在大陆再赚20年,还有四大“创富”地盘可抓紧进入: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业、医疗。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黄庆玺的公司先行一步,开展实务行动:构建“两岸生物1+1平台”,意在打造两岸生物健康界的“阿里巴巴”。

  更多企业家,着眼于强强联合战略,冀在国际商场盘据一席之地。

  “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绿色环保。”湖南省总商会执行会长汤新华认为,如今的湘台两地创业者,可在上述方面互填互补,契合优势。

  台湾国际青商总会总会长陈家浚的看法是,两岸企业进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代,如何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大趋势下重新整合、“二次创业”,值得两岸企业界共同思考。

  当天,“2014年湖南·两岸中小企业创业论坛”在台北举办,湘台百多位企业家共探商机。(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