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平潭封关“满月” 政策“新特区”魅力骤增

2014年08月15日 15: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5日,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运作“满月”。

  此前的7月15日,平潭全岛封关运作,大陆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是诞生。当日起,中央赋予平潭的7方面28条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外界普遍认为“平潭进入全方位开放时间表”。

  封关一个月的时间里,平潭作为大陆政策“新特区”的魅力骤增。

  福建重设平潭航向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过4年建设,在7月15日进入关键时间点。从彼时起,平潭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转向建设、招商、产业并重的发展格局。

  此后的7月21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即出台《关于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动平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目前,平潭的建设和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转型期。平潭开放开发要坚持立足对台,全方位开放,要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谋划推进,着力打造两岸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和宜居生活区,正确处理对台合作和全方位开放的关系。

  随后,平潭提出全力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涉对台交流、产业培育、体制机制、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等六大方面,增强平潭对外开放的吸引力。

  发展产业备受点赞

  平潭全岛封关效应发散,在构筑政策“新特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产业,备受台湾业界的点赞。

  作为福建第一大岛的平潭,有着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点的地利。当下,在产业布局上,平潭规划高起点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两岸产业对接,建设低碳、生态、智慧、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体系。

  随着平潭封关,平潭产业发展的外向型征象正显活跃。截至7月31日,平潭海关共接受进出口申报报关单82票,货值1582.5万美元。

  受政策利好推动,今年前7个月,平潭新增台资企业100家。即将投产的台企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进口设备价值约3.17亿美元,免税约4.1亿元,尽享政策红利。

  值得关注的是,平潭封关后,对于产业发展的政策利好仍在叠加。继7月平潭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改革后,近日再获准开展多项外汇管理试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近批准平潭实施的外汇管理试点包括:原则同意区内企业借用外债实行比例自律管理;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赴台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宝岛债,并给予资金调回便利等。

  据透露,平潭封关以来,已有韩国SK集团、台湾华新国际机构、利嘉集团等名企前来考察,台达集团、神舟租车、吴钢集团等企业落地加速。平潭招商局亦顺势挂牌运作。

  今年平潭主推的台湾创业园的建设也受到关注,目前,台湾青创总会、创新育成联盟等团体已与平潭达成合作意向。

  市场繁荣显示底蕴

  目前,平潭已经开通台中、台北两条海上航线,各种台湾元素渡海而来,平潭市场繁荣及对旅游的推动显见。

  平潭封关后,大陆第二个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平潭·台湾免税市场渐显繁荣。据平潭海关统计,当前市场的商品种类已达到4100多种,开业以来已经进了42个大货柜。

  为增强该市场的发展后势,平潭海关支持在澳前对台码头开通货物供货专线,并支持金井港规划建设。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