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尤权抵台走亲访友 合作交流 共谋发展

2014年07月08日 09:44:00来源:东南网

尤权抵台走亲访友 合作交流 共谋发展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7月7日,由省委书记尤权率领的福建省交流考察团跨越蓝色海峡,抵达首站高雄,开启参访交流活动,这是首位福建省委书记访台。

  在小港机场,尤权受到了在台福建同乡会和闽籍乡亲代表的热烈欢迎。“大家好!”尤权用闽南语问好,并向大家挥手致谢。在接受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时,尤权说,参访团此行的目的,一是看望乡亲、拜访乡贤,与他们座谈交流,听心声,话家常,叙情谊;二是了解民情,与台湾基层群体、中小企业、中南部民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台湾的社情民意,感受台湾风土人情;三是学习取经,学习台湾在产业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四是促进合作,与台湾经济界人士商洽对接,探寻共同推进闽台经济合作新途径。尤权强调,此次访台是带着良好愿望来的,希望进一步增进闽台乡亲的情谊,进一步加深闽台同胞之间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一出机场,参访团直奔台湾最大的国际商港——高雄港。登上“高201”轮,参访团一行沿港区实地考察港口建设和高雄自由经济示范区发展情况。港区内碧波荡漾,货轮云集,繁忙的景象给参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尤权说,高雄港条件得天独厚,规划设计科学,交通配套完善,产业布局合理,港口建设和营运管理有很多成功做法。特别是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高雄自由经济示范区建设的经验,为福建研究设立自由贸易区提供参考。

  简单午餐后,参访团一行没有午休,来到了台南市兰花生物科技园继续考察。园区是台湾最重要的兰花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兰花科技园,和我省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有着长期合作关系。走进现代化温室车间,了解兰花育种、繁殖、栽培的相关技术;与园区业主深入座谈,听取他们对加强闽台农业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尤权说,养兰花、赏兰花是高雅的事、幸福的事,但种植兰花需要较高的科技水平,这方面台湾有优势。他指出,福建与台湾地理位置相近、气候条件相似,两地农业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希望进一步把台湾的技术、管理优势与大陆的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推进闽台农业合作上新的水平。

  为多了解台湾社情民意,参访团特意把下榻点安排在了南投县松园民宿山庄。在山庄大堂茶座,尤权与山庄业主彭冠文夫妇聊了起来。从民宿的经营理念到旅游业的发展,再到台湾基层群众对闽台交流的建议,双方聊得很融洽。尤权说,山庄不仅景色好,而且服务亲切、人情味浓,让人“有家的感觉”。他专门向彭冠文女儿赠送了一副羽毛球拍,上面是福建籍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的签名,陈宏的妻子正是台湾人。“这象征着‘两岸一家亲’!”尤权一语双关的话引起了一片掌声。

  省领导杨岳、陈桦、叶双瑜参加考察。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