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台三岛共商海上沟通交流 东澎海上物流料启动

2014年06月16日 15: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经三年后,作为第六届海峡论坛项目之一的第四届“三岛论坛”16日再度回到福建东山举行。东山、金门、澎湖当天共同商定《东金澎三岛海上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增强三岛沟通交流。

  根据交流机制,东、金、澎三地确定旅游、交通、海洋渔业等作为重点交流产业,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产业对口交流,就存在的问题、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分析、沟通。

  贸易交流方面,在现有小额贸易的基础上,不断总结贸易的经验,进一步提升三方之间贸易的规模和水平。

  针对海上渔船民遇险、碰撞以及目前时有出现的一些不规范作业现象,三方要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渔船民海上作业顺利进行,保障海上的安全和谐。

  关于沟通工作机制,东山县确定东山台办、金门县确定金门观光处、澎湖县确定澎湖旅游处作为沟通协调部门,三个部门每半年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协调,通报相关情况,以促进“三岛论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中共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表示,通过前三届“三岛论坛”的举办,三县主官不断人性化沟通、政府常态化的合作、民间认同化的交流,促成此次海上沟通交流机制的建立,未来将继续努力在两岸三岛构建一个黄金通道,促进两岸深度交流合作。

  本届论坛有海峡两岸文化名人、知名台商、台湾专家学者等近1500人共襄盛举,其中莅会的台湾民间人士规模宏大,总人数达700多人。

  由东山、金门、澎湖三县共同发起的“三岛论坛”自2011年东山首次举办以来,已在文化、旅游、商贸等多领域达成合作共识,不少签约项目已付诸实施,且成效初显。

  澎湖县长王乾发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由澎湖永兴航运承担的“东澎海上航线”船只已经准备就绪,先期“将实现海上物流”,预计在“年底之前能够启动”。而客运开启的时间还有待进一步协商确认。

  不仅如此,出席论坛的金门县副县长吴友钦亦提出三岛间“游艇观光”的构想,希望由两岸游艇业界人士参与,构筑“一程多站”的游艇观光线路,进一步促进三地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上,漳州市现场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5.28亿美元,注册外资2.35亿美元,其中港、台地区为投资项目的主要来源地。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