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台海洋经济深化融合

2014年06月10日 08: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福建水产品出口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福建东山对台水产品出口却逆势增长。

  中新社记者9日从检验部门了解到,今年1-4月,东山对台水产品出口货值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9.3%。

  台湾水产品源源不断从福建沿海口岸入境,直接销往福建各地以及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市场,在大陆市场成了抢手货。目前,厦门已成为台湾活鱼进口重要的分销市场,而从泉州口岸进境的台湾水产品已占福建省四成以上,泉州成为台湾水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主要口岸。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人表示,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实施,福建对台水产品进出口贸易迅猛增长。

  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福建对台水产品出口创汇近9亿美元,台湾成为福建水产品出口创汇第二大目的地;自台进口水产品屡创新纪录,主要品种已由2011年的6种增至12种。

  为促进闽台水产品贸易乃至海洋经济深度融合,福建正加快建设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东山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

  在东山,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的闽台渔业城已建成一期工程,待全部建成后,将可满足千艘以上渔船停泊、避风和补给,使东山年水产品卸港量达20万吨以上,成为台湾水产品登陆销售的最大供应基地之一。

  在霞浦,17家两岸企业已落户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一个台湾渔民创业园也在规划建设中。霞浦县委书记杨培钦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要把台湾渔民创业园建成两岸渔业合作的新平台,把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打造成两岸海洋产业对接发展的一个集中点。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台湾渔民率先到福建开展石斑鱼的养殖,拉开闽台海洋经济交流合作的新篇章。30多年来,福建先行先试,全面推进闽台渔业合作试验区的建设,不断深化两岸海洋经济的融合。

  除闽台水产品贸易强劲增长,闽台渔业引资引种引技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现有600多家台湾企业到福建投资渔业产业,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水产养殖、水产品深加工、水产贸易等。

  为扶持建设闽台农业合作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福建已在福州、漳州两地建立闽台水产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先后从台湾引进40多个优良品种,重点引进台湾先进的人工养殖、种苗繁育、深海养殖等技术,推动工厂化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闽台海洋科技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如今,福建省水产学会与台湾水产学会每年在闽台间交换主办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就苗种繁育、水产养殖、病害防治等领域进行探讨;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海洋大学签订协议,展开教育与学术交流合作。

  海峡两岸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也在闽台间付诸行动。厦门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闽台院校、科研机构已联合完成“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共同养护与管理”课题研究,共同进行台湾海峡渔业环境、资源、生产、管理等调查,完成两本相关专著,为合理开发利用台湾海峡渔业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从2009年开始,海峡两岸每年在福州的海峡渔业周暨渔博会期间开展台湾海峡渔业增殖放流活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李钢生表示,福建积极开展海峡两岸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有助于养护两岸渔业资源,进一步促进两岸生态环境保护。

  他也强调,福建将继续着力先行先试,全面推进闽台海洋经济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海洋产业的融合,加快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海洋经济。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