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瞄准洞庭湖生态经济 省长杜家毫做推介

2014-07-29 13: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来湘采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

  29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右)在长沙会见了来湘采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图为杜家毫向两岸媒体介绍湖南发展的经贸及人文等情况。(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长沙消息 29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来湘采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杜家毫向来自两岸媒体记者们介绍了湖南发展的经贸及人文等方面,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一个生态、秀美、富饶的八百里洞庭展现给海峡两岸的朋友。

  本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为主题,这也是两岸媒体第一次大规模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进行集中采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2013年末常住人口2200万,地区生产总值7152亿元。杜家毫表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探索性系列工程,既无成功先例可循,也无现成模式可搬。规划获批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当务之急是将规划落实到一项项工作中,抓好实施,加快建设,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和长江全流域开发开放。

  谈及湘台合作,杜家毫表示,湖南与台湾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文化相通、血脉相连,交流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清朝初期,就有湖南人赴台参与台湾的开发与建设。目前,在台湘籍后裔人数大约在60万人以上,成为推动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湘台联系往来的重要力量。

  杜家毫介绍,近年来,湘台两地交流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一是经贸合作成效显著。2013年全省新批台资项目72个,新增合同台资额5.27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额4.67亿美元;全省对台湾地区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4.43亿美元;8家台资企业进入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企业前20强。一大批在湘台资龙头企业增资扩股,带动其大陆总部、研发机构、配套厂商等上下游产业整体转移,与湖南省产业配套、城镇建设、消费市场加深融合。台资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服装鞋帽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二是人员往来规模不断扩大。新开通张家界直飞台北航线及台胞落地签注,湘台直航往返航班最高达每周44班,航点、航班数均居中部六省首位。新批长沙市为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城市,推动湘台双向旅游深入开展。2013年,湘台居民双向旅游的人数突破60万人次。

  三是湘台交流势头强劲。连续9届举办湘台经贸交流合作论坛,连续10届举办“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连续13届举办台湾学子“湖湘文化之旅”等大型交流活动,成为湘台交流的品牌项目,在两岸产生了良好反响。日常交流涉及到文、教、科、卫等诸多领域,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湘台大交流格局。

  杜家毫还强调,在湘台交流中,两岸媒体作为传播文化的使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近年来,湘台媒体交流合作频繁,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两岸媒体业界合作呈现“互相学习、互利双赢”的良好态势,两岸媒体交流推动了湘台两地友好往来持续加速,推动了湘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推动了湘台区域性、行业性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合作是双向的,你来我往,才能长久,即使是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不走动也会变得生疏。”杜家毫透露,今年9月,他将率团赴台湾参访。他将重点关注湘台中小企业、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希望推动湘台两地电视界携手打造“华流”文化品牌。“台湾一直是我心向往之地,两岸是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亲情、湘情是湘台同胞情感融洽的纽带,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湖南愿与台湾同胞一道,开辟湖南与台湾交流合作、发展共赢的美好前景。”

  据了解,2003年至2013年,湖南省连续10年举办了十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共邀请两岸媒体344家,记者646人来湘采访。通过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为湘台两地同胞架设了交流信息、沟通情感、消除隔阂、增进了解的桥梁,为展示湖南发展成就、扩大湖南在岛内影响、促进湘台各领域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而积极作用。本次活动为第十一届,来自两岸22家媒体的33名记者将在接下来的六天时间里共同前往岳阳、益阳、常德、吉首等地深入体会“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与独特的湖湘文化。(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斯斯)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来湘采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

  29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来湘采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