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桃园里长参访河南焦作社区 开展体验交流

2017-05-03 09: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社区书法爱好者为参访团题字 

社区书法爱好者为参访团题字。(图片来源:焦作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3日焦作讯 4月26日至27日,台湾桃园市里长参访团一行28人在桃园市议员刘茂群率领下到焦作市开展基层社区交流。河南省台办交流协调处处长孙林陪同,焦作市台办主任王玉柱,焦作市解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孙迎新等参加活动。

  在26日情况介绍会上,孙林介绍了参访团来豫参访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台湾客人通过基层社区的交流,能够亲身感受河南在社区建设方面的情况,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更好的服务社区民众。

  王玉柱简要介绍了焦作市情,他说,焦作与台湾有割舍不断的渊源。在高雄的凤山市有曹公庙,供奉着被当地民众奉为“宝岛禹王”的曹瑾神像。曹瑾的故乡正是焦作沁阳。近几年来,焦台两地交流交往日趋频繁,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焦作现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河南省台湾工业园,优良的发展环境,吸引了奇立新电子、丹尼斯等众多台企落户焦作。

  孙迎新介绍了解放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解放区的社区建设紧跟发展步伐,围绕群众需求,坚持创新理念,受到民政部的表彰,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的一面旗帜,打造出了志愿服务、文体服务、养老服务三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希望大家多走走、多看看,多提宝贵意见,厚植同胞亲情。

  27日,参访团一行深入焦西街道电建社区实地参观了日间托老中心和室外文体活动场所,观看了太极拳和门球表演。在“零距离”体验考察中,参访团成员表示,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尤其是对基层社区建设方面,由感性认识上的问号变为理性认知上的惊叹号。在接下来的座谈交流环节,焦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礼成,解放区社区办主任李全忠及所属部分社区负责人向台湾同胞介绍了焦西街道社区建设的总体情况,双方就社区养老和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参访团成员刘茂群开场表示:“变化很大,没想到!”她说,大陆的基层社区服务非常周到,尤其是养老服务中心的“日间托养”模式,很值得学习借鉴。在台湾虽然缺少专门的场地来开展这项工作,财政方面的支持也很难达到这样的程度,但很多理念还是相通的,希望焦作方面的社区也到桃园参观考察,强化交流、共同探讨提高。

  瑞德里里长康秀云说,大陆社区的很多工作做得十分体贴、深入、细致,尤其是在“关爱夕阳,共建和谐”方面和他们在台湾的工作有着异同工之妙,相互交流借鉴的地方有很多。

  大福里里长吕学昌介绍了大福里社区敬老、环保和社区治安等方面的做法,并邀请电建社区工作人员到当地传经送宝,交流学习,共同做好社区工作。大强里里长陈春煌赞叹了大陆的发展成就,他说:“我是一名‘河洛郎’,我爱老家河南,曾请托到大陆的友人带回一捧家乡的泥土,以解思乡之情。”

  在文化传播互动环节,电建社区豫剧爱好者表演了《朝阳沟》选段,书法爱好者将现场演绎的“海峡两岸一家亲”的作品赠予台湾同胞,更有社区居民现场创作《记台湾桃园里长参访团来我社区交流有感》,来表达“两岸情意笃,同胞拳拳真”,寄语血浓于水的根亲情谊。台湾参访团成员还介绍了他们在社区环保、废物利用等方面的情况,并现场用包装条制作了环保饰品互赠对方宾朋。

  随后,电建社区与瑞德里社区签订了《基层交流友好结对备忘录》,双方结对为友好合作交流社区。

  这次活动为焦作与台湾在基层社区交流领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搭建了焦作与桃园基层交流的桥梁,加深了两岸同胞间血浓于水的亲情。(中国台湾网、焦作市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桃源里长参访团与太极拳爱好者互动交流 

台湾桃源里长参访团与太极拳爱好者互动交流。(图片来源:焦作市台办) 

社区豫剧爱好者为参访团演绎《朝阳沟》选段

社区豫剧爱好者为参访团演绎《朝阳沟》选段。(图片来源:焦作市台办)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