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平均每天新增11家企业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46项改革试点省内首创或国内领先

2021-01-22 13:5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新年伊始,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正威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建设现场,世界单体最大的生产车间已粗具雏形。这个于去年11初开工建设的项目,建设速度在正威集团各地项目中位居前列。

  这个在国际新材料领域赫赫有名的世界500强企业,从项目落地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开始,成为这里多项创新硬举措的受益者,也由此见证了哈尔滨片区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成效。

  2019年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由此开启新使命。一年多来,践行着“制度创新高地”的功能定位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亮点频现,政务服务效率明显提升,持续刷新优良营商环境的“成绩单”。

  2020年,片区内新签约项目88个,投资额1262亿元,新增注册企业4225家,平均每天新增11家企业。经普华永道评估,一年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在世界190个经济体中排名提升29位。

  企业开办进入“1”时代 

  2020年2月6日,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朔身在温州,通过互联网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提交了在片区内项目公司设立申请,刚刚站起身就收到了审批通过的短信。企业设立“秒批”让这位资深申报员格外惊喜。

  “企业登记4.0版智能审批系统是片区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与省工商业务专网数据双向共享的基础上建立的,通过该系统,申请人可以自主申报企业设立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等事项,最大限度提高企业设立便利度。”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副局长王佳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还在全省率先打通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体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国内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使“四类小型公共场所”原本要经过受理、现场核查、审批、出证等环节才能拿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时间从15个工作日降为“零”;推出“跑一次”“我帮办”“可预约”“网上办”等举措,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出“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允许一址多照、工位注册、商务秘书和集群注册;对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登记、领取税务发票、刻制公章、办理社保登记等四个环节进行线上线下全流程优化,实现了企业开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设立一年多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大胆改革创新,成功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202项,总结推出46项省内首创或国内领先的改革试点案例,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建设项目落地审批快成本低 

  2020年9月17日签约落地的正威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当年11月底完成全部桩基础施工,并开始了钢结构厂房施工。这样的速度,正是得益于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在全省首推的“承诺即开工”改革。

  “我们以‘不破法律破常规,不增风险增信用’为改革思路,对社会投资的工业类和仓储类建设项目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的‘承诺即开工’改革。”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晨光介绍,通过“带标出让、提前介入、全程指导、告知承诺、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链条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信用监管实施办法》《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配套实施方案,实施“联合审图”改革、“联合验收”改革、区域综合评估改革,通过告知承诺制、普通项目免环评、联合验收以及政府购买服务进行联合审图等方式,大幅度降低企业设立成本,自项目立项到办理不动产登记只保留了6个环节,审批时间不超过12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在建设项目获得用电、用水、用气方面,片区相关部门多举措推进“减环节、降成本、优服务”改革。

  2020年疫情期间,片区内企业文杰服饰集团引进生产线转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该企业计划投产15条口罩生产线,实现日产口罩100万只以上的生产目标。随着生产线的不断上线运行,原有供电容量捉襟见肘。3月2日,该公司通过线上申请供电增容。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供电服务中心按照一证式受理、零临柜、容缺办理,多个部门跨专业协作,代跑行政审批,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仅5天时间就完成了供电增容工程,该企业供电容量增加到原来的5倍。

  精简临时用水及正式用水的报装流程、精简要件,对接入常用水表口径DN50及以下的企业客户免费提供水表;燃气报装办理环节由8个减少至2个,报装材料由5项减少至2项,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4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不超过6个工作日……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一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宗旨的服务全面再造流程成为各个部门的常态。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使哈尔滨片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的同时,与哈尔滨新区优势叠加,成为拉动全省经济逆势上行的强大引擎。

  通关便利化水平全面提高 

  日前,在哈尔滨新区内哈大高速大耿家收费站与北站街交汇处,由龙运集团建设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预计年底项目一期投入运营。

  据龙运集团俄运通公司总经理张爽介绍,B型保税物流中心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建成后,可以弥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缺少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平台功能,同时极大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片区吸引力。

  “我们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不仅要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还计划打造国际陆港公铁联运集疏运中心,打通地方与国内外的物贸连接。”张爽告诉记者,作为外贸服务型科技企业,龙运集团俄运通公司还搭建了俄运通中俄数据化作业平台和龙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两大“互联网+”平台,服务全国对俄商贸企业。目前,这些平台都已进驻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大大提高该片区的对外开放度。

  近日,哈尔滨银行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搭建了对俄企业“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俄结算服务中心,该中心具有对俄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中俄本币现钞跨境调运、对俄特色产品研发等服务功能,可为各类对俄经贸主体提供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商投行一体化的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务,助力哈尔滨片区全面提升对俄服务能力。

  “此前,片区还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开通了NRA账户,对俄金融合作拓展至资金清算、外汇交易、现钞调运等多个领域,打通对俄合作金融链条。”哈尔滨新区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解礼宁告诉记者。

  2020年12月29日,松北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揭牌,该法庭成立后将重点审理与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相关金融类商事案件、贸易类商事案件、电子商务类案件,为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建设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系列搭平台完善功能措施紧锣密鼓,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释放出强大的磁吸效能,成为带动经济双循环的重要板块。(记者井洋 薛婧)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