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星云大师缘何获颁两岸诗会“桂冠诗人特别奖”?

2016-12-19 09: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高雄12月18日电 题:星云大师缘何获颁两岸诗会“桂冠诗人特别奖”?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刘贤

  夜晚/我爱天空点点明星/白天/我爱天空飘飘白云;

  无论什么夜晚/天空总会出现了星;

  无论什么白天/天空总会漂浮着云。

  星不怕黑暗/云不怕天阴;

  点点的星/能扩大了人生/片片的云/能象征着自由。

  ……

  2016年12月18日下午,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大觉堂,2016两岸诗会桂冠诗人颁奖典礼上,一群孩子吟唱起这首《星云诗》。这首诗由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1951年创作于台湾新竹青草湖。诗意即是“星云大师”法号的来源,源于大师当年在镇江焦山佛学院看到《王云五先生大辞典》里的一幅星云图。

  18日,星云大师获两岸诗会颁发“桂冠诗人特别奖”。颁奖词称:“星云大师的现代禅诗创作直达心灵,开悟大众,居功至伟,对两岸诗歌和文化做出贡献。”

  星云大师何时与诗歌结缘?在他寻找佛陀的历程中,禅诗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大师写出了怎样割不断的两岸情思?

  当日,追随大师多年的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接受中新社采访,介绍大师的禅诗路,以及他的第一本诗歌集《诗歌人间》因缘际会出版故事。

  “此前,师父已经出版了350多本著作,加起来有6公尺多高,独独没有一本诗歌集。”如常法师回忆:2013年9月25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受星云大师邀请来台,出席第二届“星云人文世界”论坛。当天,莫言谈着他的佛法因缘,谈兴正炽,星云大师请了妙广法师吟诵起他刚完成的一首诗《佛陀,你在哪里?》在座的台湾著名出版人高希均、王力行突发一想,为何不为星云大师编篡一本诗集?他在书序中言,“今日与莫言、与大师同座赏诗,已是千古之响,如以同为千古之功的书籍相映,见证这段因缘,佳话美事。”

  “我善于利用零星的时间,总会在奔波的行程片段中,写一些东西来争取生命的延长……古人有云:‘诗能言志’,我只是想把所思、所想、所怀写出来呀!”星云大师在书的自序《如是如是》中写道:“年老了,忽然感到对佛陀更有一种难以抑止的情绪,不禁写了《佛陀,你在哪里?》”。

  如常法师解读说,这首星云大师2013年在佛光山开山寮写的禅诗,回应了他1953年4月8日写作的《伟大的佛陀——为佛诞献诗》,两诗相隔60年先后呼应,记载了星云大师苦修寻找佛陀的心路历程。

  《佛陀,你在哪里?》诗中写道:

  终于/我知道了您在哪里/您安住在每个人的心中。

  ……

  原来/把人完成了/才能和您相应哦。

  ……

  如今,每位走进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玉佛宫的信众,都会聆听这首星云大师大觉大悟的禅诗,探寻生命的开悟。

  星云大师的诗歌,涵盖了他对生命的各种感悟,其中对故乡的怀念无异于常人。2013年1月他写下《星云,和应余光中先生“行路难”》,回忆共同的青春之地南京,其中写道:

  春有牛首秋有栖霞

  雨花红叶回首难忘

  ……(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