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南台办主任:琼台合作进入深化全面新阶段

2014-03-20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海口3月19日电(记者 张茜翼)3月19日,海南省隆重表彰“十大明星台商·十大明星台企”暨“突出贡献台商”。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琼台合作进入深化、全面新阶段。

  琼台农业合作开创了两岸农业合作的先河。刘耿说,早在1988年,就有台商到海南从事农业投资。之后,台商到海南投资开发日益增多,农业领域逐步成为琼台经济牵手合作的先行者和“领头羊”。

  截止2013年底,全省共引进台资农业企业670多家,引进台湾优良品种80多类500多个,加速改变了海南传统的农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之后,越来越多的台商到海南来开辟事业的“第二春”。海南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600多家,实际投入资金34亿美元,从精细化农业,到产品加工业,到酒店、餐饮、娱乐服务业。

  “这几年来,来海南投资的台资企业由中小企业向大企业迈进,发生了由量到质的变化。”刘耿说,台湾“统一”、“大润发”、“康师傅”、“中华航空”、“海峡科技”等大企业、大项目近年来相继入驻海南,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有生力量。

  琼台旅游合作呈现亮点。琼台两地之间目前直航班次达每周34个,带动台湾来琼旅游人数2011年达10.5万人次,同比实现翻番;2012年突破17.7万人次,同比增长68.57%。2013年上半年,台湾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海南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

  “两岛民众加强往来,2013年,海南就有200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到台湾学习交流,大部分来自基层第一线。”刘耿称,去年,海南五指山与台湾阿里山结成姐妹山,海南潭门渔港与台湾安平港结成了兄弟渔港。

  刘耿说,近年来,海南相继设立了保亭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澄迈县琼台交流合作基地、三沙市两岸海洋维权合作基地,着力推进琼台两岛经济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海洋维权肩并肩三大工程建设,促进海南与台湾全面交流合作。(完)

[责任编辑:朱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