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举行 岭南盆景惊艳亮相台湾

2016-11-15 11: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广东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彰化讯 日前,由广东省盆景协会和台湾中华盆栽艺术总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在台湾彰化县溪洲公园成功举行。广东省盆景协会会长曾安昌先生率领包括先遣团、商务团、考察团等近百名会员参加博览会并参访了岛内的20余处盆栽园地。博览会得到中国风景园林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风景园林协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理事长陈昌先生出席博览会并参加参访交流活动。

  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是广东省盆景协会1990年创办的岭南盆景展览品牌,在行业内深具影响力。本届博览会是自1990创办以来,首次在大陆以外地区设展,也是岭南盆景首次跨越海峡到台湾岛内展览。广东省盆景协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下,在两岸盆景协会的组织框架下通过积极交流协商,达成了在台湾彰化举办第十一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的协议。在近两年的筹备时间里,粤台双方盆景界进行了大量的沟通、交流和互访。广东省盆景协会在全省各基层盆景协会的积极支持配合下,遴选、组织了近百盆代表岭南风格的杂木盆景精品到岛内参展。

  岭南盆景的独特风格,在岛内盆景界产生了轰动效应,不仅让台湾同行有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震撼感觉,也受到普通盆景爱好者的追捧,据台湾主办方统计,博览会举办的3天时间里,每天参观人数逾万,在盆景界可谓是盛况空前。台湾盆栽艺术界对广东的盆景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盛赞岭南盆景空间感强,造型独特,品类丰富。

  盆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瑰宝。在流传上千年的发展与积淀中,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盆景流派,岭南派是其中最年轻也最具活力的代表之一。岭南盆景文化底蕴深厚,理论体系完备,艺术风格鲜明,独树一帜,是中国盆景艺术的一朵奇葩,享誉海内外。目前,岭南盆景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岭南盆景人正以崭新的创意,继承传统,广采博纳,与时俱进,开创未来。

  百年以来,由于战乱等历史原因,中国的盆景艺术经历了一个低谷。近几十年来,通过两岸盆景艺术界人士不懈努力,盆景艺术不仅在两岸又恢复了勃勃生机,而且正在走向世界。盆景在台湾等地也称作盆栽,台湾盆栽也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盆景艺术不再是少数人的爱好,已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追求美好生活的象征。

  本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在岛内的举办,也得到了台湾同行的大力支持。博览会期间,按照检疫要求专设了“第十一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粤港澳展区”,每年一度的“台湾华风盆栽展”(简称华风展)在相距400米的展馆同期举行。华风展展馆内专门开辟了“第十一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台湾展区”,作为粤港澳台盆景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两岸盆景同场竞技,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台湾中华盆栽总会总召集人陈苍兴先生、总会长颜明道先生、创会会长蒋金村先生以及总会大陆事务负责人王振声先生等热情接待、陪同广东代表团在岛内的活动,安排代表团实地考察了20余家盆栽园林,与园林主人进行了深入的切磋交流。(中国台湾网、广东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