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 周志怀提三个“难以改变”

2014年07月24日 09: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

  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3日在西宁闭幕。图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消息 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3日在西宁闭幕,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闭幕式总结发言时表示,未来台湾无论谁执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和方向难以改变,台湾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难以改变,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框架”的支持也难以改变。

  23日上午,以“全面增进互信、深化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西宁闭幕,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中,来自两岸四地的近百位学者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创新、两岸经贸合作、建构两岸文化交流机制与路径等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研讨会三个小组的召集人在闭幕式上分别进行总结发言。在随后的自由发言阶段,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活跃。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研讨会中大家虽有分歧,但也有许多共识,一是两岸政治对话与政治议题无法回避。二是台湾“太阳花学运”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后,两岸关系进入调整期。

  他指出调整的内涵,一是发展速度的调整。二是政策的调整。大陆对台的基本大政方针没变,但在具体的方针政策上有变化。包括“两岸一家亲”的政治主轴更加清晰,“三中一青”的主线更加清晰,城市交流的重点更加清晰。三是发展模式的调整,即改变协议拉动型的模式。

  周志怀认为,未来两年将是两岸关系化挑战为机遇的关键时期,而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台独”。

  周志怀指出,民进党正走在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但从最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言论来看,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无调整的可能。如果蔡英文既无意愿也无能力调整其大陆政策,大陆就不应该对民进党抱有幻想。“冻独”是民进党和共产党和解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并不是唯一指标,我们不仅要看民进党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其怎么做。无论谁执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和方向难以改变,台湾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难以改变,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框架”的支持也难以改变。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理性客观地分析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总体形势,深入探讨了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与重点,提出了富有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四地学者的感情。

  本次研讨会于7月22日至2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台湾网记者 扶海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