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伯雄三度返乡祭祖:全家回来最有感觉

2012年11月23日 09: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上午9时许,踏上思贤村内通向吴氏宗祠“崇德堂”熟悉的石板路,74岁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夫人戴美玉已是第三次回到祖籍地——福建龙岩永定下洋镇思贤村祭祖。

  “崇德堂”内,吴伯雄带着亲人们在执事引导下完成上香、鲜花、敬酒、诵读祭文等客家祭祖传统礼仪。

  与前两次祭祖不同,吴伯雄这次带来了自己的儿子、女儿、侄子,还有分别旅居日本和美国的姐姐、妹妹。

  四年前返乡祭祖时,吴伯雄在永定“土楼王子”振成楼前说,“下次一定要带儿子来”;这一次,他在振成楼前告诉记者,“全家回来最有感觉”。

  在“崇德堂”前向宗亲们致辞时,吴伯雄向宗亲们一一介绍陪同自己返乡祭祖的亲人。他说,“慎终追远,饮水思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他也一直以这样的传统“勉励孩子”。

  除了亲人齐聚祭祖“意义特别重大”,吴伯雄第三度返乡祭祖感受到的另一个变化则是:每次回来祖地都有改进和进步,“是完全不同的风貌”。

  吴伯雄回忆说,自己第一次返乡祭祖时,思贤村洗手间还很简陋,连门都没有;此次却已建成了“最美丽的卫生间”,自己感受到了祖地交通建设、房屋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这是“用客家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打造出的亮丽成绩”。

  再次来到客家土楼“振成楼”参观,吴伯雄也赞扬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会“吸引全世界越来越多人来”。

  今年6月,包括吴伯雄祖籍地思贤村、客家土楼、客家文化博览园在内,永定的客家文化园被大陆列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两岸民众往来、交流情谊的重要平台。

  祖地风貌在变化,而祖地乡亲和吴伯雄之间的情谊则一如以往。

  当天一大早,记者在思贤村看到,很多村民早早就聚集在村口,备好了舞龙、舞狮、大鼓等,用最隆重的礼节欢迎他们的“宗长”和“乡贤”吴伯雄“大哥”。还有很多吴氏宗亲也从周边的村庄,甚至是龙岩新罗区等地赶来,希望向吴伯雄表示欢迎。

  思贤村村长告诉记者,此次宗亲们专门为吴伯雄准备了一幅描绘“思贤全景”的国画作为礼物,希望他在台湾也能时刻感受祖地风貌。

  正在宗祠里张罗的吴干林说,吴伯雄三次返乡祭祖,他都亲身经历。第一次返乡祭祖时,虽然此前素未谋面,但吴伯雄一下车,他就认出来了,“这是一种特殊的亲情”。

  此次,吴干林负责准备吴伯雄祭祖的物品。他指着祭品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按照客家风俗和吴伯雄的意愿备置的,其中火龙果象征着“红红火火”,柑桔代表“平安”,发糕象征“发财”,都代表了宗亲们对吴伯雄宗亲的美好祝愿。

  宗亲们的情谊让吴伯雄十分感动。他说,“每次回到老家,看到乡亲们都是那么亲切,那么可爱”,这种“血肉相连”的感情,是到哪里都切不断的。

  吴伯雄说,自己近年从事两岸和平发展的工作,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大家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经济合作手携手,文化交流心连心”。

  此次返乡,吴伯雄向宗祠和思贤小学各捐赠五万元人民币。吴伯雄特别讲道,赠给宗祠的五万元人民币,代表了他的“一份责任”。

  在祭祖完毕离开“崇德堂”前,吴伯雄在宗祠内神情肃穆,矗立良久。他在宗祠前向乡亲们保证:这次祭祖“绝对不是最后一次,还会越来越多次。”(记者 陈悦)

[责任编辑:马迪]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