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金门1小时海路 看两岸半世纪恩怨缩影

2011年02月01日 10:42:00来源:

  金门,在两岸的记忆里,都不是一个简单的小岛。金门对福建籍居民放开旅游以来,从厦门至金门,不到1个小时的海上路程,却浓缩了两岸半个世纪的恩恩怨怨。

  一位大陆学者在一次两岸学者的研讨会上,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还没有开放大陆游客赴金门的旅游,他刚好在台湾做访问学者,就请岛内朋友帮忙带他到金门参观。朋友开车一路奔波,到了金门,结果他却因为脚踝骨折,立刻被送回台北的医院了。这位大陆学者解释说,金门当时有很多战备时遗留下来的壕沟,朋友的车碰巧停在了壕沟边上,自己下车时没注意一脚踩空。大陆学者的意外和遗憾,却刚好让我们看到了曾经的金门。

  厦门距离金门,近距点仅2000米。可以说是鸡犬之声相闻,举目可见行人。然而,在两岸关系紧张的年代,从厦门望到金门,可以看到的大概只有遍地的战壕和炮位。“贡打冇惜”,是金门当地一句恶毒的骂人的话,意思是诅咒对方被飞来的炮弹打到。几十年来两岸的军事对峙,几十年的隆隆炮声,已经深刻影响了金门人的生活。

  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两岸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金门厦门停止了20多年的象征性炮击。1984年春节,两地用空中绽放的焰火代替了炮火。自此,每逢春节、中秋,回响在金厦的隆隆声,少了敌意,多了善意和暖意。

  如今,金门的许多战备防御工事被拆除、壕沟被填平。昔日留下的碉堡、大炮前,更是多了许多大陆游客拍照留念的身影和笑声。金门也希望可以进一步开放到大担岛、二担岛观光,吸引更多的陆客,带动经济发展。当硝烟和战火走入历史,厦门和金门临近的地理位置,让两个城市有了更多的合作。厦金携手推动旅游服务业发展;去年12月,金门县政府首次正式向大陆招商,地点选在了厦门……当硝烟和战火走入历史,厦门和金门特殊的地缘优势,成了两岸看彼此的“窗口”。

  又是一年,春节临近。绚烂的烟花依然会给厦金两地人们的节日带来欢乐,看过战火与焰火,就会知道这种欢乐的弥足珍贵。 (李炜娜)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