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勤威(天津)工业有限公司提升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04-15 09: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勤威(天津)工业有限公司(图片来源:天津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讯 “今年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外同类企业生产深受影响,但大陆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主动为企业生产解决后顾之忧。2021年,我们将持续扩大9速变速箱产品项目,持续投资智能加工产线,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今年的产值预计将超过10个亿。”勤威(天津)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年介绍起公司今年的生产情况时信心满满。

  2020年,在天津市、区台办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部门帮助之下,勤威工业及时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批复工复产,后三个季度开足马力,全年实现产值9.2个亿。今年更是形势喜人,企业前两个月生产创历史同期最好记录,订单满载,全厂12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同时,企业将持续投资智能化项目,启动MES系统及智能化工厂网络建设,肯定能够实现年增长10%的预期目标。

  智慧铸造生产线

  ——只见机器不见人

  走进勤威工业的铸造生产车间,3条成套铸造生产设备散发出的热量,让人感受到了夏天一样的闷热。然而,偌大的车间里,除了全封闭的巨型铸造机箱体之外,整个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的身影。该企业自主研发的“九龙一号”研磨设备,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给研磨机上下料,放料、取料、换料、料箱码放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实现精准高效。

  而操控这些设备平稳有序运转的“秘密”,就藏在位于车间中部的一个自动化控制室里,十几台计算机的屏幕上动态显示着铸造流程中的各项参数指标,从投料到产出各个环节实现了实时监控、采集分析和智能化检测。这些尖端辅助装置就是IK4热分析仪——配套铸造自动化系统,实现通讯和数字化控制,使工作人员远离高温设备,消除不安全因素,降低了劳动强度,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汽车制动零部件生产线

  ——和谐的机械臂之舞

  据了解,勤威工业成立于2006年,是集铸造与精密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精密铸铁零部件的制造厂商,以生产汽车制动零部件、发动机变速箱零部件、工程机械与传动设备等铸铁件等产品。

  在汽车制动支架生产线和汽车制动卡钳生产线上,全自动化机械臂正准确地将一个个部件安装在机件上,有的独立完成作业,有的是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将一件件零部件迅速地整合成一个个整件,交给下一个工位。

  勤威工业先后荣获中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企业、中国铸造行业排头兵和天津市“专新特精”企业中心、企业技术中心、2020年天津制造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汽车差速器自动化生产线

  ——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协奏曲

  研发与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勤威工业敏锐地抓住汽车变速箱技术革新迭代的契机,提前切入变速箱零部件研发,开发了国际上最先进的9速自动变速箱高端精密加工金属成型部件,配套全球高端车型及新能源汽车。以高度智能化的先进制造生产能力为牵引,勤威工业跑出了年增长9%以上的加速度。

  数字化车间是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主战场。在勤威汽车自动9速变速箱生产车间,正在平稳运行的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实时清晰地显示出299型差速器的4个生产环节的整体运行状态。该系统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手段,对生产设备、生产资料、生产流程进行精细、精准、高效的管理与控制,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也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截至今年2月1日,企业已经生产50万件,预计到7月初,该产品的数量将达到100万件。

  凭借精益高效的创新研发和流程管理,勤威生产的系列产品质量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市场覆盖汽车品牌的80%。主要销往北美三大汽车集团——福特汽车集团、通用汽车集团、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及一汽、上汽、广汽、长安汽车等国内知名的汽车制造企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相信以智能制造为动力引擎,勤威工业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扬帆远航。(中国台湾网、天津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