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兰园春色关不住,同胞相助尽甘来

2021-03-10 10: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容县党委政府领导到兰园察看慰问。(图片来源:广西玉林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讯 “今年的游客比往年都要多,自从2015年兰园评为3A国家级旅游景点后,产业发展迅速,兰花就地直接销售,成为这个产业新的发展方向。”在广西玉林市容县容西镇立垌村贺彩兰园内,台胞叶国斌一边忙着修剪兰花叶一边说,“我在台湾种兰花好多年,2009年想到这边发展,刚开始种了1亩多,经过慢慢发展达到10亩,去年又在玉林五彩田园新增了12亩,到目前为止种植总面积有22亩,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整齐干净的兰园内游客络绎不绝,有来订购的、参观的、拍照的,很是热闹,一阵阵风吹过,沁人心脾的兰花清香就四散开来。然而,2018年那场台风造成的伤痛仍未从叶国斌心底驱除干净。“10多亩兰花连同架棚就被吹倒了七八亩,近十年的心血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叶国斌说,“那个情景,我现在想起仍心有余悸。”

  “一场台风使我的资金链断掉,热心的村民安慰我、鼓励我,架棚塌了他们无偿替我重新修缮,资金短缺他们帮我想办法解决,担心我的住所被台风吹过后存在安全隐患,还让我到他们家里住。台办等部门得知情况后也第一时间赶过来,一边安慰我,一边组织联系筹措资金,助我兰园灾后重建。是村民和政府及时向我施以援手提供各种帮助,鼓励我、引导我,让我可以重拾信心继续走下去,我很感谢他们,也非常感谢政府……”说到这里,叶先生几度哽咽落泪。

  2021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叶国斌决定响应号召在容县过年。他说:“除夕那天,很多村民都盛意邀请我去他们家吃年夜饭,家家户户都贴春联、放烟花,年味很浓,虽然我没回台湾过春节,在容县同样过得舒心愉快。”叶国斌表示,当地村民对他热情友好,村内环境好、卫生好、空气好,是美丽乡村的典型代表,他在容县生活各方面都很习惯,希望能在容县安家扎根。当然他也十分想念台湾的亲人,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再回台湾和亲人们团聚。

  有党委政府和村民的支持,叶国斌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希望做强做大企业,稳定地推动兰花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希望推动成立“桂台文化交流中心”,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博士前来开展农业知识讲座,交流农产品的种培技术。

  据悉,在广西,还有很多像叶国斌这样默默耕耘、辛勤劳作的台湾同胞奋斗在路上……(中国台湾网、广西玉林市台办联合报道)

2018年9月17日,22号台风“山竹”袭来,贺彩兰园约7到8亩架棚和数千盆兰花被台风吹倒。(图片来源:广西玉林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