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南越冬大连生育 “鸟中大熊猫”黑脸琵鹭日前返回形人坨

2020-05-13 13: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黑脸琵鹭“T69”(图片来源:大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讯 5月6日,大连市台办工作人员向台南市黑脸琵鹭保护专家通报,经庄河自然资源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监测,成功捕捉到黑脸琵鹭“T69”已顺利返回庄河市形人坨的“家”,正在家中安心生育。

  “T69”是一只黑脸琵鹭,2015年在台南市受伤,经台南野鸟学会相关专家救治后,被赋予“T69”号脚环野放。自此,“T69”每年往返台湾与大连,并在庄河“生儿育女”,成为连台两地黑脸琵鹭保育的佳话。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是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被誉为鸟中的大熊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台南市曾文溪口是黑脸琵鹭最大的越冬地,而大连庄河外海的形人坨是大陆唯一确定的“育婴房”。

  台湾专家听到“T69”回家的消息后,表示太让人振奋了。黑脸琵鹭对生存环境要求极其严格,它们能持续选择在大连生育繁殖,充分说明这里生态、环保工作做得是非常扎实有效的,感谢大连市政府和人民,为黑脸琵鹭建立和提供了一个美丽干净的家。

  近年来,大连与台湾野鸟保护组织先后多次举办黑脸琵鹭保护交流论坛,推动了大连与台湾在黑脸琵鹭保护方面的交流合作,黑脸琵鹭已成为大连与台湾交流的独特“名片”。(中国台湾网、大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