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面对疫情,台盟盟员吴敏全力开展中医药防控工作

2020-02-03 16: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3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杨浦区委会主委吴敏教授,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中医科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情况,积极响应新华医院党委号召,联合中医科党支部和其他行政领导、科室专家,党政紧密搭档,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与新华医院各项防控要求,坚持中西医结合,全面落实中医药防控工作任务,及时成立中医科疫情防控小组,带领青年专家骨干组成的中医科青年文明号开展了一系列中西医结合防控宣教工作,积极努力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中的作用。

  及时制定中医防控方案

  中医药在SARS期间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次疫情发病以来,吴敏带领科室专家积极跟踪疫情发病特点,根据国家发布的第四版诊疗方案和上海制定发布的《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结合新华医院中医特色,带领团队一起研究,分别制定了成人防治方案与儿童防治方案。

  及时发挥中医儿科专业优势

  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儿科专业的负责人,吴敏十分关心此次疫情中的儿童感染者的防治方案。她放弃休息时间和专家骨干一起认真研究各项方案,根据新华特色,制定了针对儿童在疫情流行时期的衣、食、住、行特点的就诊注意、饮食调护等措施,拟定了有新华特色的预防与治疗的建议处方以及相应的中药外治辅助疗法等。

  及时开展多途径宣教预防

  早在1月23日之前,吴敏就联合中医科党政班子、带领中医科青年文明号全体医护人员率先在中医病房开展了一系列中西医结合防控宣教工作,根据每一位在院患者的体质情况,开展了中药汤药的口服预防,病患的个人防护措施宣教等。她还通过新华医院中医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推送,向公众传播中医药预防保健方法,受到患者和医护的欢迎。

  及时发挥中医特色关心一线医护健康

  根据目前疫情特点与一线医护工作劳累易暴露等问题,为保护全院医护人员的健康,吴敏积极牵头制作了一批防感汤,院内免费领取饮用,共同抗击疫情。同时,为方便由于疫情防控不能来院就医的病人,吴敏开通网上门诊,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盟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