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8名台商台胞受邀出席政协会议 为广西发展建言献策

2020-01-16 16: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讯 1月11-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8名台商台胞受邀出席,为广西发展建言献策。此次参会的台商台胞代表分别来自农业、食品加工业、制造业、旅游业、物流业,其中3位台籍博士分别是自然科学类、人文类和管理类,业界涉及范围广泛,具有一定代表性。

  广西师范大学台籍教师王孟筠是第二次受邀参加政协会议。她说,“感觉从‘新鲜’变成了‘亲切’,会期期间我每天都是开心地度过,没想到在大陆的两会那么严肃也那么充满朝气、那么充满欢乐和亲切,参加两会对我来说,是一堂最精彩的公开课。”

  王孟筠表示,在会期间陆续收到各场会议的报告材料,让她了解到广西最新的经济指标、建设规划、外企发展、GDP成长及教育发展情况,变得更熟悉广西。对于政治学专业的她来说,参加政协会议体会更深:“各界代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建言献策,这是很开放的民主制度,对台湾同胞来说是了解大陆政策制定的一个良好途径。同时也让我见证到大陆各有关部门在落实中央政策上的力度。”

  她介绍,来广西工作两年多,两次受邀出席政协会议、获评广西的三八红旗手、成为台籍纳入广西事业编制的第一人、参与“优秀台湾青年全国巡回宣讲”活动、获得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接踵而至的荣誉让她充分感受到惠及台胞政策向台湾同胞传递的真情善意,也看到了广西在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入桂、优化便利台胞在桂生活发展的不懈努力。

  台商庄久毅说,他从越南到广西发展,得到广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快速发展,创立的品牌“宝岛美人椒”享有盛誉。企业积极响应政府脱贫政策,在国家贫困县广西天等县协助2000多户贫困户开展合作种植,引进台湾最新辣椒品种和实用农业种植管理技术,并开展高经济收入的优良水果品种适应试验种植,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庄久毅介绍,2019年在天等县两季合计种植辣椒14000亩,保有收成2万多吨,产值达1亿多元,农户当年经济收入每亩可达8000-10000元。他表示,未来还将努力拓展至8到10万亩,带动天等县邻近4县共同发展,并从研发制种到深加工,抢占一定高比例的海内外辣椒鲜货市场。

  庄久毅表示,祖国的保护和政策支持,让他发展能安心、有信心、有雄心。庄久毅还受邀出席了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他说,“与习主席近在咫尺共同观赏文艺晚会,在天安门观看超震撼的强大国庆阅兵盛典,我以身为中国人为傲”。他表示,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都是同根同源、血浓于水、不折不扣的炎黄子孙,热爱祖国是中华儿女的本份,两岸同胞应共同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通讯员 许耀艺)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