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

2020-01-14 13: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4日讯 2019年,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台胞在川发展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不断提升。回顾2019年川台交流合作,共有以下十大新闻&亮点。

  新闻1:40家在川台资企业获颁“台资明星企业”

  亮点: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在川台商台企获“真金白银”实惠,越来越多台胞看好四川生活、发展环境。

  适逢改革开放40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之际,2019年1月11日,四川举行“40年我与四川同发展”台商台胞座谈会暨“台资明星企业”授牌仪式,40家在川发展的台资企业获颁“台资明星企业”称号。

  一年来,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地生根。39个省直责任单位进一步健全联络员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台胞来川学习、生活、工作、创新创业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四川发展机遇与红利。在川台商台企在资金补贴、税收优惠、要素保障等方面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累计为在川台企减免税费21.3亿元;为台企累计承保额度500多亿元;8家台企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系列便利措施让台胞在川生活工作更加安逸,更有获得感,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到四川学习就业、创新创业。

  新闻2:举办“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

  亮点:搭建平台助推川台经贸融合,全年新增台资企业163家,台湾跃升为四川第三大贸易伙伴。

  9月24日至25日,“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举行。交流会以“交流合作 共享共赢”为主题,邀请到台湾工商团体代表、两岸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涉台园区代表等250余名嘉宾,共话川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新机遇、新趋势,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新机遇。20多家台资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自贡市与台湾微晶国际签订的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半导体封测项目已落户自贡高新区。

  一年来,四川省持续为台商融入“一带一路”和川台经贸合作搭建平台,分别在成都和上海等地举办川台产业合作推介会。全年新增台资企业163家,14家在川台企增资,新增投资总额9.36亿美元,在川台资企业累计达2300家,投资总额206.2亿美元,助推了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产业起到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1-11月,川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87亿元人民币,台湾地区跃升为四川第三大贸易伙伴。

4月23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新闻3: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推介会”

  亮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前景广阔,已引进台资项目51个,投资总额144.94亿元。

  4月23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台湾工商协进会、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等台湾电子信息产业知名企业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四川省直部门及相关市负责人近150人参加推介会。位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的台嘉成都玻纤公司,在会上宣布新增1.8亿美元建设玻纤二期项目,并于年底开工建设。届时,台玻集团在成都的玻璃纤维丝及玻璃纤维布的年产量将达到7万吨,将成为台玻集团最大的电子级玻璃纤维丝及玻璃纤维布生产基地。

  一年来,在2019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交流推介暨两岸智能机械产业对接会等活动助力下,四川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为台湾产业实现聚集发展、搭建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合作区新增台资项目25个,投资额54.14亿元。截至12月,合作区设立两年来共引进台资项目51个,投资总额144.94亿元。

  新闻4:入岛举办“第六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

  亮点:川台农业合作成为川台产业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正积极助力四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

  4月17日,第六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在台湾云林县举行。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云林县县长张丽善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农业专家学者、部分市(州)分管农业负责人和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台湾客家商会和高雄、新竹、苗栗、南投、彰化、云林等县(市)农会及企业代表等300多人参加论坛。论坛促成了多个川台农业合作项目,签订合作意向项目44个,合作金额约66亿元人民币。

  一年来,川台农业合作方兴未艾。作为论坛重要后续成果,6月19日,张丽善率团来川参访,举行“云林良品推介会”。四川农产品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与云林县农会现场签订了“云林县农产品采购协议”,签约金额达2200万人民币。川台农业合作已成为川台产业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正积极助力四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川台农业合作项目近300个,金额超过20亿美元,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个,省级“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20个,在川台资农业企业发展迅速、前景美好,川台农业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良好态势。

  新闻5:台湾青创团队首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亮点:积极为台湾青年来川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800多名台湾青年来川创业就业、追梦筑梦。

  4月30日,第22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名单公布。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团队成为四川第一个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的台湾青创团队。该团队致力于帮助台湾青年到四川创业就业,打造了“台北孵化+成都加速”两点一线运营模式,在台北成立了“成都·台北”离岸基地,并在四川推动“海峡两岸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建设。

  一年来,四川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积极为台湾青年来川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举办了“台湾大学生德阳交流实习活动”“ 第五届台湾体育大学生四川实习”“2019金犊奖天府文化创意节”“成都(高新)海峡两岸青年科技发展交流会”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台湾青年来川实习、交流,为未来追梦筑梦打下基础。两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成都(高新)星点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华灿工场·成都空间等10个台湾青年创业实习园区(基地)实现稳步发展,新增30余个台湾青创项目,800多名台湾青年来川创业就业、追梦筑梦。

  新闻6:举办2019“台湾青年蜀文化体验季”系列活动

  亮点:上千名台青来川体验巴蜀文化,川台青年密切交流,增加了解认同。

  7月11日至16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台办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在四川举行,来自台湾的近百名师生,以“一对一”结对方式,围绕 “文化巴蜀 美丽天府”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该活动也拉开了2019“蜀文化体验季”系列活动序幕,“2019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大学生交流营” “第四届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 “2019浓园巴蜀文化研学营”“ 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成都分站赛”等系列活动相继成功举办。

  一年来,上千名台湾青年来川交流,增进了对巴蜀文化的了解和对四川的认识,促进了两岸青年相互理解和认同。

李庄古镇获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新闻7:李庄古镇获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亮点:川台人员往来频繁,在川举行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台胞来川旅游超40万人次。

  9月26日,“两岸情·李庄行”——2019海峡两岸李庄文化交流活动在宜宾市李庄古镇同济广场举行。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宣读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在李庄古镇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并授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活动以“一脉相承·共创未来”为主题,以两岸共同抗战记忆为纽带,持续深化了两岸文旅融合发展。

  一年来,川台人文交流持续热络,上千台湾各界人士和基层民众来川围绕熊猫文化、文昌文化、嫘祖文化、大千文化、大禹文化以及巴蜀文化创意等开展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目前,四川已有4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年台胞来川旅游40多万人次。

  新闻8:川剧《白蛇传》赴台演出

  亮点:四川文化绽放宝岛,全年实现各领域赴台交流项目689个、4864人次。

  4月6日-7日,应“2019台湾戏曲艺术节”邀请,四川省川剧院65名老中青演员在台北为当地观众呈现了一场川剧文化盛宴,演出了川剧经典剧目《白蛇传》和《包公赔情》等6出折子戏。演出空前成功,让当地观众在领略川剧精髓的同时,体验了巴蜀文化,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一年来,入岛交流活动让四川文化走进宝岛,以民俗民间文化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入岛文化展演活动,如哪吒神像、文昌神像赴台巡游,绵阳洞经古乐赴台展演等。全年实现各领域赴台交流项目689个、4864人次。

11月3日-10日,“掌上蜀show第二季——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在川举行。(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新闻9:举办 “掌上蜀show第二季——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

  亮点:百余位台湾媒体人来川采访交流,多项两岸新媒体活动传播四川发展魅力。

  11月3日-10日,“掌上蜀show第二季——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在川举行。由两岸媒体记者、特约台湾青年拍客等18人组成的新媒体采访团,先后采访成都、自贡、宜宾、泸州多地,以台湾主播和台湾青年实地走访+真人体验的“直播+短视频”形式、空中“无人机+直升机”的“俯瞰”形式和访谈节目等形式,借助多样新媒体方式和平台,向台湾同胞分享四川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开放新态势和川台交流合作新机遇。

  一年来,一系列两岸新媒体活动在川开展,“一人一伴·微拍秀 2019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微电影大型创作活动”“第三届台湾传媒学生实习暨‘大熊猫新视野’航拍体验活动”等,向台湾同胞传递四川新貌,讲述川台情缘。媒体交流合作持续不断,共有20批次百余位台湾媒体人来川采访交流,聚焦四川特色资源,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发展故事,传播多姿多彩四川魅力。

  新闻10:举办“第四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

  亮点:深入开展涉台调查研究,献计两岸融合发展。

  8月30日至9月2日,以“深化融合发展,共谋民族复兴”为主题的第四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在眉山市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台办研究局指导,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四川省台办、四川省社科院共同主办。海协会副会长、海研中心名誉主任孙亚夫出席论坛,80多名两岸专家学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集聚智慧,为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献计献策。

  一年来,围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四川省对台系统深入基层、台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工作提供参考;开展“服务台商大走访”活动,帮助在川台胞台商台企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