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促川台两地共享共赢

2019-09-26 08: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讯 9月24日,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成都开幕。活动由国务院台办、四川省政府主办。交流会以“交流合作 共享共赢”为主题,邀请到两岸近250名嘉宾参加活动。

  一年一度 交流会成为川台经贸合作重要平台

  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始于1998年,从2013年开始每年连续举办,先后围绕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台企转型升级、园区合作、文创交流、互联网+康养产业发展、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协同发展等主题,着眼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和四川发展机遇,促进川台两地合作共赢。交流会规模、层次、质量以及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大陆西部地区尤其是四川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了川台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四川已成为台商投资西部的首选地。

  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209家,项目投资总额204.58亿美元,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在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呈现明显产业优势, 为四川形成一批新的产业生态、产品形态以及带动新的消费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考察对接 交流会促合作项目深化落地

  每次交流会,川台企业界人士都进行了有效对接和洽谈。这次交流会开幕式前,参会的台湾嘉宾提前来川,围绕电子信息等产业合作,前往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以及内江台商工业园开展了考察、洽谈,有20多家台资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自贡市与台湾微晶国际签订的总投资超过10亿的半导体封测项目已正式落户自贡高新区,预计半年内能建成投产。开幕式后,参会的台湾客商还将前往宜宾和自贡,参加两岸(宜宾)电子信息产业论坛和自贡市投资推介会,考察宜宾临港经开区和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了解优势资源和投资发展环境,并结合企业自身特色和发展需求开展对接。

  共享机遇 交流会见证台商在全域开放中发展共赢

  在此次交流会上,正在自贡建厂的台企四川联积电子有限公司作了推介发言,其电子书、电子标签等电子墨水屏理念新颖、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市场前景广阔。该项目只是今年以来川台经贸合作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72家,投资额7.12亿美元,展示出“四川的发展机遇就是川台合作的发展机遇。”

  四川作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 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节点,正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这也为川台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活力。一方面,依托“主干”引领带动,台商在成都投资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如位于成都产业园的台玻成都项目今年新增1.8亿美元建设的二期项目,占上半年新增台商投资总额的25.2%;另一方面,伴随“多支”发展,经贸合作交流会的平台辐射作用,已开始从成都平原向川南、川东北、攀西等经济区域扩展,出现了台资项目投资领域更宽,分布区域更加多元的新态势。如今年上半年投资总额达4.07亿美元的6个台资大项目中,2个落户遂宁,自贡、乐山、宜宾各落户1个。

  目前,四川狠抓“31条措施”和“川台70条”落实落地,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营商环境,给台企在川投资兴业和广大台湾同胞在川生活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随着四川抢抓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四川的资源、区位及市场优势将充分显现,川台经贸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将得到充分释放,前景将更加广阔。(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