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25届鲁台会亮点纷呈 具有三大特点

2019-09-02 0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日讯 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政府主办的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将于9月1日至4日在潍坊市举办。

  记者从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鲁台经贸洽谈会是大陆举办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已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山东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同样亮点纷呈,主要呈现为三大特点:

  参会客商层次高,范围广,影响大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要领导,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到潍坊出席大会相关活动。省委台港澳办、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团省委等省直有关部门,均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参会。潍坊以外全省15个地市都将由市领导带队参会。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模具协会等也将派员参加相关活动,并在会议期间举办多场专项对接洽谈和新品设计发布会。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工商建研会前理事长、高盈集团总裁雷祖纲,全国台企联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冠龙集团董事长李政宏,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台湾“民意代表”、台北市山东同乡会理事长费鸿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台湾“民意代表”、著名癌症研究专家陈宜民等台湾政经界知名人士确定参会,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电电公会、工商建研会、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两岸经营者俱乐部、农业资讯发展协会、乡村旅游协会、台湾发展研究院等台湾知名行会组团参会。各分项活动嘉宾包涵院士、企业领袖、知名人士等等,层次高,代表性也比较强。国家农村农业部、商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有关单位组团参会,并考察潍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福建、广东、昆山等地相关协会将组团参会、参展。

  产业对接精准高效

  产业是经贸合作的重点,本届鲁台会紧扣两岸产业合作重点,通过开展精准对接着力推动两岸智能制造、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金融等产业合作,主题一致、一以贯之。本届鲁台会力争通过专项对接、精准对接,真正让台湾同胞不虚此行。如,为促进两岸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潍坊市大手笔规划建设了潍柴配套产业园项目。潍柴配套产业园占地面积3万亩,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预计未来实现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规划引进企业500家以上,将建设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动力产业园,全力打造潍坊国际动力城。为加快潍柴配套产业园建设,潍坊市出台了《潍柴集团配套产业园优惠政策》,从土地、投资、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给出优惠,欢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入驻。

  参会台商专业性强

  今年客商邀请采取定向邀请、专业邀请的方式,分活动成立了邀请专班,参会客商针对性、专业性较强,如:鲁台金融合作暨服务实体经济交流会,参会台商69人,基本上都是台湾各类银行、投资、保险、证券、基金、会计等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同时,还有全国机械联合会等国家级行会组织,广东、福建相关协会及山东模具协会等,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将在会上作《中美贸易战下的智能制造业》演讲。参加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的台湾知名专家李信达,去年鲁台人才大会后与潍坊医学院共建康复医院,被聘为名誉院长带领科研团队入驻潍坊,今年鲁台会前又达成了亮眼科技项目,并将在博览会上展出。在9月1日下午举行的鲁台人才发展大会上,台湾明道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大仁大学、环球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高雄科技大学等、台湾高等院校负责人率团参会,总体规模200人左右,其中台湾及其它地区高端人才73人参会。(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