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惊叹科技浸润文化交流情感 海峡两岸青年徽文化交流月活动启幕

2019-07-16 13: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在淮南举行。(图片来源:淮南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讯 体验智慧骑行、领悟大数据奥妙、参访人文景观、开展学科和社团交流,7月7日至13日,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暨2019年安徽理工大学第二届淮台高校科技文化交流论坛在淮南举行。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静宜大学、中台科技大学、中原大学的12名师生同安徽理工大学师生一起,携手体验全新的科创文化旅程。

  科技之旅:智慧淮南科技进步

  多年来,安徽理工大学十分重视与台湾高校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双方就交换生培养、教师互访、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开展了深度合作。

  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邢宏龙告诉记者:“化学工程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学院拥有民用爆破器材与工程爆破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民用爆破学科实力处在全国的前列。这次安排的活动有《爆破技术学术讲座》,参观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项活动,两校的学子面对面交流,可以互通有无、相互提高。”他表示,欢迎更多台湾高校学子前来交流。

  入驻江淮云、智慧谷的冠东科技、久部、中国铁塔、璞华大数据等公司有关负责人与台湾青年进行了深入交谈。互联网创业创新、核心竞争力、专利技术、大数据、5G网络、视频巡查监控、智慧城市等先进科技透露着大陆科技的日新月异和市场的磅礴商机,让台湾学子惊羡不已:“一个小小的专利设备,竟然能带来了10亿元的产值,不可思议!”

  一辆健身自行车,一面显示屏,一台电脑主机,带着学子“畅游”舜耕山。7月9日,云林科技大学的刘佑瑄同学骑上了这辆智慧自行车,一边骑车一边欣赏路边移动的风景,“畅游”淮南舜耕山绿道。

  在现场,同学们陆续体验AR场景下人机互动、认知人脸识别技术、穿越大数据时空隧道、带上AR眼镜走进煤矿井下开采等项目,无不为大数据技术带来的全新体验感叹和向往。

  “淮南市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注重科技引领,加快转型发展,五大发展美好淮南的建设确实让人赞叹不已。” 台北科技大学杨家豪参观和体验后,感慨万千。

  文化之旅:底蕴淮南历史厚重

  7月10日,青年学子共同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历史文化名山八公山,通过全息影像观看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寿县安丰塘变迁,通过模型、实物、图片了解徽州古建筑,进一步领略了悠久灿烂的徽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多了解。

  “这几天的参访,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增长了许多知识,对淮南市作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让我们钦佩有加。”中台科技大学的黄昱晴同学在交流会上如是说。“刘铭传是台湾第一任巡抚,被称为台湾近代化之父,刘铭传在任内推动台湾建设的功绩彪炳千秋。”参观刘铭传故居后,中原大学青年学子蔡沛涔表示,一定缅怀先辈丰功伟绩,激励自己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情感之旅:魅力淮南期待激情

  “这里的创业氛围浓,科技非常发达,这里到处充满激情,敢闯敢拼,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有机会,我们希望毕业后,可以到大陆来闯一闯。”来自台北科技大学的黄子彧激动地告诉记者。

  参加交流的青年学子就各自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体、公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现场笑声不断、其乐融融。

  “通过这几天的参观学习交流,我们相互了解了很多,淮南牛肉汤、淮南豆腐等美食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来自静宜大学的杨上萱和来自安徽理工大的徐紫夏,相互交流感受。他们表示,一定倍加珍惜这次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交流,把淮南悠久文明和现代精神,相映成趣的独特魅力宣传出去。

  在化学工程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实验室、在采矿工程及智能开采讲座上及至圆桌餐叙中,同学不断交流着见闻所感、专业所学、梦想所向。

  淮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梁本刚告诉记者,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在面对面互动交流中增进了解、加深了友谊、交流了感情,讲出了精彩感人的故事,传递出了“两岸一家亲”的时代主题。(中国台湾网淮南市台办通讯员 杨正茂)

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在淮南举行。(图片来源:淮南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