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缙云烧饼给台湾带去乡愁的味道

2019-03-25 15: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缙云烧饼给台湾带去乡愁的味道。(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缙云讯 日前,台湾东森新闻台1001个故事栏目,以《白院里的乡愁味》为题播出了台湾最新网红美食——缙云烧饼,视频长达9分钟,刷爆了台湾众多网友的朋友圈。

  在台湾宜兰县罗东镇的一座白色民宅里,缙云籍台胞刘思敏每天忙碌得运营着自己的缙云烧饼店,她一边接电话,一边确认订单,包饼的手却没有停过。小店外还有很多台湾各地不远千里赶来的网友,就为了看着烧饼从一身白皙变成金装亮相,再吃一口松软薄脆、焦香四溢的缙云烧饼。

  出生于丽水市缙云县的刘思敏,自2003年嫁到台湾后,就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吃惯了缙云美食的她,总想着能在台湾找到家乡的味道。四年前,缙云县台办举办了一次大陆配偶学烧饼的活动,刘思敏受邀回到缙云参加了缙云烧饼培训中心的免费培训。原本在缙云农村长大,又心灵手巧的她,短短8天时间就掌握了制作缙云烧饼的技艺。回台后,刘思敏仍对缙云烧饼的滋味念念不忘。于是,在缙云县台办、台联会的帮助下,2015年第一只缙云烧饼桶“登陆”台湾。

  “一开始只是在家里做给先生和小孩吃,邻居们很新奇,也来尝尝,便一发不可收拾”。刘思敏还把缙云烧饼的照片上传到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没想到引来台湾各地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也想来吃烧饼。

  “霉干菜是每年从家乡带来的,经过三蒸三晒而成的上等霉干菜!”2017年10月,刘思敏开始在网上接单,让更多的台湾人一尝乡愁滋味。为了迎合台湾人的口味,除了传统梅干菜肉口味的缙云烧饼,刘思敏还创新制作了黑胡椒洋葱猪肉、三星葱起司猪肉、宜兰鸭赏、红豆麻薯、芋头麻薯、黑糖芝麻、原味饼皮等7种口味。豆腐丸、小馄饨、缙云粽子……在刘思敏的小店里还能品尝到各种各样的缙云特色名小吃。“每天营业时间从上午11点到晚上6点,订单太多,每天做200多个烧饼已是我的极限,”刘思敏说。

  不起眼的巷弄,大家走过路过,一试成主顾,客人纷至沓来。台北、台中、桃源,甚至从300公里外的高雄赶到罗东镇吃烧饼。“吃到缙云烧饼,就像是妈妈的味道”,已是多次光顾的缙云台胞说道。

  “马上,我的缙云烧饼小店就要进驻罗东夜市了。”一个烧饼卖40台币,刘思敏的小店每天营业额约6000台币。接下来,她准备租一家店面,参照缙云当地标准,在台湾开出第一家缙云烧饼示范店,让更多台湾人回味乡愁的味道。(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缙云烧饼给台湾带去乡愁的味道。(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缙云烧饼给台湾带去乡愁的味道。(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缙云烧饼给台湾带去乡愁的味道。(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