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以文会友续写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 携手同行打造苏台青少年文化交流盛会

——第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侧记 

2019-02-13 10: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13日南京讯 以文会友,续写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2018年9月—2019年1月,在江苏省台办和江苏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在两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台湾联合报系共同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江苏省写作学会承办的第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圆满收官。主办方通过在全省范围内网上征文、名师点评、两岸同题作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组织优胜者赴台参加颁奖典礼,为苏台青少年打造文化交流盛会。 

  一场两岸15000学生共同参与的写作盛事 

  征文活动由新华报业集团旗下的《南京晨报》和台湾联合报系的《好读周报》以及江苏省写作学会联合承办。南京晨报小记者团,是受到省级支持的文化产业项目,历经15年发展不断创新,已成为报业市场的一个品牌,是南京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学生社会实践团体,覆盖南京90%以上的学校。台湾联合报举办的作文大赛,是台湾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公信力的现场写作竞赛。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堪称强强联合之举。第三届征文大赛活动期间,超过15000名两岸青少年参与了这场文化交流盛事。 

  借助媒体自身优势,2018年9月14日第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正式启动当天,《新华日报》、《南京晨报》、中国江苏网等媒体,均在重点版面和频道对活动给予报道。整个活动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客户端、《南京晨报》纸媒及官微更是全程追踪每一环节的进度,给予大力度新闻报道。春节前夕,两岸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团参加颁奖典礼及文化交流,参与“台湾的创意写作课及名家讲座”,南京晨报特派记者全程跟踪报道,访台成果在“交汇点”“爱南京”客户端、“南京晨报”“南京晨报小记者”官微、《南京晨报》和台湾《联合报》及联合报《好读周报》上均有刊登。媒体的广泛传播,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各界纷纷给予好评。 

  江苏是对台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5月,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率领的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参访,与台湾新闻文化界人士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商签相关合作协议。2016年9月、2017年9月、2018年9月,在省台办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台湾联合报系已连续携手启动了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

  历时5个月,选拔优秀学子赴台领奖 

  征文活动自2018年9月启动之后,受到省内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密切关注。有12000多名中小学生投稿参赛,大规模组织的学校近百所,琅琊路小学、拉萨路小学、北京东路小学、南师大附小、南外仙林、南外河西、鼓楼实验中学、秦淮外校、新城初中、金陵中学、二十九中、中华中学、十三中等学校的学生积极投稿参与。除了南京的孩子之外,还有泰州、扬州、苏州、南通、镇江、无锡等地学生前来“应战”。校方表示,征文活动不仅给喜爱写作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练笔的机会,更是加强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好契机,校方期待每一个心存写作梦的“小作家”,都能在本次征文活动中收获多多。 

  10月下旬征文初赛结束,11月3日,1700多名选手参加复赛。12月2日,347名选手参加了两岸同时同题总决赛。 

  作为一次高规格的征文大赛,活动特别邀请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朱萍、贾卉,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骆冬青,江苏省写作学会秘书长沈国芳,南京市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带头人赵和春,组成阵容强大的专家组,逐一批阅小选手的现场作品。同时邀请多位江苏名教师,及时点评题目,梳理思路,给予热爱写作的同学们有针对性的指导。 

  2019年1月1日,征文活动举办江苏赛区颁奖典礼,同时为南京晨报赴台交流访问团举行了开团授旗仪式。

  2019年1月22日至29日,两岸征文大赛29名获奖选手组成的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赴台湾参加两岸颁奖典礼,进行文化交流。来自江苏的这29名获奖选手,也是南京晨报小记者代表,与台湾获奖学子在新北市政府同台领奖,新北市长侯友宜为他们颁奖。 

  本次征文活动历时5月,历经初赛、复赛、决赛、江苏赛区颁奖、代表团赴台文化交流等多个环节。活动全程统一主题,统一LOGO,高水平高规格运作,参与度广,关注度高,在海峡两岸形成广泛影响。 

  两岸青少年频繁互动,为两岸未来之希望搭建友谊平台 

  从征文活动启动之日起,两岸青少年就以文字为纽带,开始了频繁互动。 

  石鼓路小学、致远外小、金陵小学等曾与台湾新北市小学有交流活动的南京晨报小记者站点学校,积极联合台湾的合作学校,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2018年12月2日,347名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江苏省写作小高手,和台湾赛区的小选手一起,在同一时间参加两岸同题决赛。决赛统一由台湾专家命题,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一组一题,现场公布题目,现场写作。题目引导学生跳出框架思考、不局限于标准答案,培养以更全面的角度理解情境、探究事物的核心,及陈述观点的能力。在江苏赛区的小选手们奋笔疾书的同时,台湾赛区的新北市南山中学、台中市明德中学、台南后甲中学、金门金城中学等考场同步开赛,2940名台湾青少年在同一母题之下,用同样的母语,抒发感想,展现文采。两岸决赛除了从立意取材、结构组织、遣词造句、错别字、格式及标点符号等评分外,得奖作品更需具备感动、说服、创意三个向度,表达自我、展现创意。 

  江苏参赛者对本次活动的感受是:能和台湾学生一起同题作文,是一次非常新鲜且有意义的尝试。还有获奖选手认为:此次大赛题目区别于寻常命题作文,强调思辨性,关注时事,是一次很好的练笔机会,扩大了眼界。 

  决赛举行的第二天,《南京晨报》和《联合报》分别刊登了两地比赛现场新闻,以及专家团对题目的解析。决赛评奖结束后,南京晨报小记者作品版和联合报《好读周报》,分别选登了两岸孩子的部分获奖作品,与大家一起分享“小作家们”的才思与情怀。 

  2019年1月22日至29日,两岸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赴台湾参加颁奖典礼。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周姚萍和台湾相声艺术表演大师朱德刚,为两岸获奖小选手带来“台湾的创意写作课及名家讲座”,通过面对面的讲座、交流,带给小选手不一样的创意思维。在台期间,29名南京晨报小记者代表不但和台湾获奖小选手共上写作创意课,同台领奖,还互换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和“朋友卡”,志趣相投的孩子们当场就留存了手机号,约定暑假南京再相聚。有小团员还带着南京小伙伴的叮嘱:结交一位台湾好朋友,再请她给班上每一位同学介绍一位台湾同龄朋友,相约一起考大学。两地青少年真正零距离接触,相互增进了解,融洽感情。 

  以文字为纽带,结识新朋友,共叙同胞情。两岸征文活动中的一系列深入互动,已不局限于一次书面征文,将引导两岸热爱文学的青少年,在最美好的韶光里,因中华文字之美而开启一段意义深远的交流,在幼下的心灵里,播下友谊的种子,留下终身印记。 

  此次赴台文化参访内容丰富,意义特殊,一些赴台交流团成员及家长自发在自媒体分享在台见闻、访台成果。29名小团员的参访手记,已经和南京晨报特派记者的随行报道一起刊登在《南京晨报》上。小团员们利用假期时间,在大记者的指导下完善参访作品,择优在《南京晨报》上刊登。赴台参访成果还受到多所南京晨报小记者站点学校的重视,不少小团员此行还带有特别任务——将行程制作成PPT,开学后在全校同学面前分享。29名小团员将把满满的收获与更多南京青少年一起分享,播洒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 

  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已成为苏台交流合作中的一件盛事,这项品牌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不仅组织南京青少年赴台文化参访,同时邀请台湾青少年来宁进行文化交流。 

  2018年7月,“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启动。来自宝岛台湾的27名青少年和教师、以及南京的20名小伙伴们,通过在南京秦淮河畔、台城、江南贡院、南京市越剧团、江宁牛首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及江宁台企的探访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南京,了解江苏,感受江苏这片土地的美丽与热情。 

  在“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已经成功举办一届的基础上,2019年,第二届“行读江苏”交流活动已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此次行读范围将从省会南京扩展至宁镇扬。通过实地交流来促进两岸青少年文化互动,深化同胞感情,增强两岸民族认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通讯员 谢婷)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