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省2018“台商台胞服务年”成绩佳 亮点多

2018年12月27日 16: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福建省召开“台商台胞服务年”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台港澳办 张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7日讯(记者 王莉婷 通讯员 张宁)12月27日,福建省召开“台商台胞服务年”新闻发布会,总结福建省2018年开展“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的工作成绩,并提出明年工作展望。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福州市台办调研员许春保、厦门市台办副主任谢永福分别介绍省市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表示,福建省自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一年来,全省上下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在深化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闽台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钟志刚将一年的工作成效概括为三个“增多”。

  一是提供政策集成服务的平台增多。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台办“31条措施”,福建省出台了“66条实施意见”,厦门、莆田、福州、漳州等地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配套措施,真情实意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钟志刚称,福建省今年共吸引实习就业创业台青1.9万多名,并新设4家国家级、8家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1家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基地,累计培育各类台青就业创业基地73家,较好发挥了集聚示范效应。

  二是开展转型升级服务的举措增多。据介绍,一年来,福建省、市领导坚持与台商开展定期座谈,实施对口帮扶,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并积极组织台商参加省内外展览,帮助台企搭建销售服务平台,拓展内销市场。

  三是落实居民同等待遇的案例增多。钟志刚介绍,福建省卫计委积极优化台胞来闽执业管理服务,截止10月底,台湾医师被认定具有大陆医师资格374人,取得大陆医师资格已在闽注册台湾医师325人,台湾地区医师在闽短期执业210人。福建省人社厅也积极支持在闽工作台湾同胞参评福建省各类荣誉称号,推动台商台胞实现基本“同等待遇”。

  对于明年开展工作的具体思路与举措,钟志刚表示,明年福建省台办将从推出升级版惠及台胞政策举措、加大台商台胞服务工作协作力度和加强涉台服务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三方面着手,推动明年活动更深入地展开。

  新闻发布会上,福州市台办调研员许春保从四个方面讲述了福州市开展“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的工作成效。分别为提供政策集成服务有新举措、开展转型升级服务有新提升、对接台资推进项目有新突破和推动落实居民同等待遇有新发展。

  提及今年的工作亮点,许春保介绍,福州“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是今年亮点工作之一,该创新工作被列为在全省复制推广的20项创新成果之一,并在全省范围内予以推广。一年来,福州市共受理台商台胞投诉求助案件94件,办结86件,办结率高达91%,切实维护了台胞合法权益。

  厦门市台办副主任谢永福从落实同等待遇政策、开展转型升级服务、加强对台经贸合作和加大对台引才力度四个方面讲述了厦门市对台工作成效。

  谢永福表示,目前,中央“31条措施”均已在厦门得到落实;福建“66条实施意见”中有65条已在厦门落地;“厦门60条”已全部落地。支持台企技术改造,今年共有35家台企获得6710.76万元资金补贴。(完)

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介绍福建省工作情况。(福建省台港澳办供图)

福州市台办调研员许春保介绍福州市工作情况。(福建省台港澳办供图

厦门市台办副主任谢永福介绍厦门市工作情况。(福建省台港澳办供图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