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将于10月22至2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

2018年10月22日 08: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2日南宁讯 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将于10月22至24日在南宁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台办、发改委、商务厅、教育厅、农业厅、投资促进局、海外联谊会等部门共同承办。届时,国台办领导、广西自治区领导、台湾知名人士、广西有关部门代表、两岸业界专家学者和台商代表出席有关活动。

  与会客商将围绕本届论坛“共享新机遇同心促发展”主题,通过会议研讨和参访考察,寻求创新桂台产业合作模式与路径,构建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和服务平台,共促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广西乡村振兴建设、桂台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桂台职业教育交流、桂台青年就业创业。旨在通过举办论坛,展示广西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广西资源、区位及市场优势和桂台交流合作成果,引导和鼓励台胞台商及台湾高层次人才、台湾青年到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和 “三大定位”建设,共同分享广西在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在数字广西建设中,在中新南向通道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中的新机遇,携手同心,促进桂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将安排8项活动,包括开幕式、大会推介、5场专题研讨会,以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项目动工仪式和参访考察洽谈,提出新思路、新要求、新建议,力求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广西乡村振兴、台湾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台湾高层次人才引进四个方面有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在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方面。本届论坛将邀请台湾产业建设、园区规划方面的专家参加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研讨会,为合作区的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荣誉会长张汉文将率100多位急需产业转移、有意布局广西的台湾企业家代表团参加论坛,并将在论坛期间考察广西的投资环境,谋划下一步产业转移。论坛期间,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将举行绿色表面处理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为园区产业配套建设环保设施,解决入园企业后顾之忧。

  在推动广西乡村振兴方面。本届论坛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做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举办桂台合作促进乡村振兴研讨会,邀请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投资协会、台湾休闲农业、渔业方面的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就桂台农渔业合作、桂台现代农业合作,助力广西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探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力求结合台湾与广西纬度相近、气候相似、资源互补的特点、借鉴台湾农渔业、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优势,助推广西乡村振兴。

  在推动桂台青年职业技能培训教育、促进台湾青年来桂就业创业方面。本届论坛将以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公司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创办的“金犊学院”为依托,以落实《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80条)为重点,举办桂台职业教育交流暨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邀请在广西工作的台湾青年分享就业创业经验,宣传广西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广西创业就业环境,促进台湾青年来广西创业就业。

  在推动台湾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本届论坛将举办桂台高层次人才交流恳谈会,宣传广西“百岗引才”招聘计划,拿出近百个事业单位岗位,招聘、吸引台湾高层次人才入桂,弥补广西教育、医疗等方面人才短板。

  目前,论坛客商邀请、参访考察、会场布置等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将有两岸各届约500人与会,其中,台湾政商高层、工商企业协会、科研院校、农渔会、农场代表,项目业主及企业代表共250多人将参加论坛有关活动。(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