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社区居民参访漳平看到“大陆速度” 盼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深入

2018年09月13日 12: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台湾苗栗县、花莲县社区居民组成的参访团一行20余人于9月7日—11日间赴福建漳平开展参访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 普燕摄)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讯 (记者 普燕) 由台湾苗栗县、花莲县社区居民组成的参访团一行20余人于9月7日—11日间赴福建漳平开展参访交流活动。参访团一行参观考察了漳平台品樱花茶园、鸿鼎观光工厂、来福茶业、勇福茶园等台企,金兴园艺、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等当地花企,以及当地的新农村建设。通过参访,深入了解到台农台商在漳平创业打拼的历程和成绩,大陆新农村建设有效举措和丰富经验,亲眼见证了两岸农业合作发展丰硕成果,并在产业如何推动社区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互动。

  台农台商大陆落地生根,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显著

  台品樱花茶园。(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漳平是大陆最早设立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台创园”)的地区之一,因其纬度、山地气候、产业和台湾阿里山相近,非常适宜种植高山茶,吸引了大批台商来投资创业。这里也被台商们形象誉为“大陆阿里山”。

  来漳平之前,台湾阿里山的姑娘浦佩绮就听说过“大陆阿里山”的名号,一直好奇海峡对岸这张地方名片缘何而来。当站在台品樱花茶园千亩茶山中间,感受四周云雾缭绕,茶叶清香,数千棵樱花木美姿延展,浦佩绮感觉“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感慨“这里就是一个大型的台湾阿里山,不管气候、景致都很相近,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福建龙岩漳平台创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园区目前已入驻台企66家,其中高山茶企48家,前来创业就业的台农600多人,其核心区永福镇已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盆栽杜鹃花生产基地。据悉,当地政府、台创园管委会在企业税收、机械购买、土地承包等多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措施,帮助园区企业更好发展。

  在老一辈打拼的基础上,现在园区内渐渐多了很多台二代、台三代年轻人接棒父辈产业。距离台品樱花茶园不远处的漳平九德农场开发有限公司内,公司总经理、“90后”台湾青年杨咏安向参访团成员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记者看到,加工车间里十多台制茶设备整齐排列。杨咏安介绍,目前工厂已经实现半自动化操作,2700亩茶山的产茶量“每年都忙不完”。下一步,杨咏安计划朝着观光休闲农业发展,在茶园里增加研学教育项目,让学生体验采茶和制茶的全过程。

  “我们现在出门基本不用现金”,杨咏安同时提到自己在大陆的生活,称赞大陆的互联网方便快捷,资费缴纳、出行购票、商品购买等都可以电子支付,很多事情足不出户就可完成。

  “看到这么多乡亲在大陆通过努力取得很好的成绩,真的为他们高兴”。苗栗县三湾铜镜小区总干事林秀英对记者表示,大陆资源丰富、市场广阔,企业的蓬勃发展与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分不开,希望两岸更多合作交流。

  花莲县富兴小区总干事杨茂清说,台湾农业市场太小,土地资源匮乏,局限了台湾农业的发展,我认为台农的另一个春天在大陆,与大陆市场结合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据悉,杨茂清家里从事水果种植,他已连续多次到大陆参加农产品交易会,希望可以打开大陆市场。

  

  

  谢东庆向参访团成员介绍园区建设发展情况。(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右二)向参访团讲述在大陆创业发展的情况。(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政府引导企业发力,产业转型综合发展 

  台品樱花茶园的主人、台胞谢东庆是第一批来到大陆打拼的台商之一。经过长期考察,1996年最终选址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开山种茶。目前,谢东庆拥有茶园面积1600多亩,建成现代化茶叶加工厂2个,年产高山茶10万公斤,产值5000多万元。

  谢东庆的台品樱花茶园目前正在朝着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一个大型摩天轮空中看樱花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他向参访团介绍道,“政府部门围绕茶山进行了整体规划,道路、基建设施都在不断完善中,以后市民到茶园来会更方便了”。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足有百万人,未来,这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纯粹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也需变化革新,园区内的农产企业也在尝试从单纯的种植加工模式向产、销、体验、观光农业转型发展,希冀探索一条长远发展之路。当地政府和台创园区管委会在资金补贴、整体规划、基建设施等多方面都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和转型。

  在漳平勇福茶业有限公司茶厂里,一座二层小楼已建设完成。总经理林勇是第一批到漳平种茶的台胞之一,在漳平娶妻生子,真正安了家。林勇介绍,小楼建设得到了政府50%的资金补贴,这里以后将成为茶文化交流、游客休憩品茗的地方。“茶山上的观光木栈道、玻璃屋等项目已开工了,附近将建成一个观光综合体,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山上”,林勇的妻子向参访团介绍时,眼睛里透出对未来的希望。

  在参观完园区内的茶企、花企后,苗栗县三湾铜镜小区总干事罗时珍说,近年来多次往返两岸,每次都能看到大陆新的变化,尤其是农村的发展变化更是日新月异,这是台湾民众所期盼和羡慕的。 

   

  “90后”台湾青年杨咏安(右二)与参访团交流。(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感受“中国农民丰收节”喜悦 盼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深入

  

    以“丰收中国、茶香两岸”为主题的“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走进福建漳平‘大陆阿里山’”活动9日下午在福建省漳平市隆重举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丰收节正式启动。(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绮丽的茶园风光,正在建设中的道路和设施,村庄整理林立的民宅,农人眼中的殷殷期许……经过几天的考察交流,参访团对漳平当地政策措施、产业发展、社区建设等各方面都有了深入了解。

  “可以看到,在当地发展变化中,政府主管部门从整体上进行规划,起到了很好的统筹效应,也能让当地的品牌效应更好形成。”杨茂清表示,大陆社区建设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和举措,为自己社区产业发展带来有益的经验思考。

  台湾参访团团长、中华农业创新学会理事长徐进发说,台湾的精致农业发展模式,逐渐在大陆得到实践和发扬,这是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喜人成果。他认为,两岸农业界应在产业管理和品牌营销方面加强互动交流,着力思考如何有效帮助农企增加产品附加值。

  9日下午,以“丰收中国、茶香两岸”为主题的“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走进福建漳平‘大陆阿里山’”活动在福建省漳平市隆重举行。参访团成员们受邀参与,共同感受两岸农民的丰收喜悦。台湾阿里山少数民族邹人部落负责人郑虞坪兴奋地说,这次同行的很多台湾年轻人是第一次到大陆,第一次办台胞证,希望他们走出来看看真实的大陆,并不是台湾某些政治人物和媒体上说的样子,尤其是大陆对于年轻人的鼓励和支持,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做出自己的正确选择,希望两岸民间交流可以持续深入。(完)

  参访团团员受邀参加丰收节感受节庆气氛。(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