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进士后裔与专家座谈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2017年06月19日 10: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开幕式成功举办并取得良好反响,参与展览开幕式的进士后裔和专家学者于18日下午再次汇聚一堂,针对台湾科举和进士文化研究进行深入交流和座谈。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讯 北京市台联与福建省台联、福建省档案馆共同举办的“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开幕式成功举办并取得良好反响后,参与展览开幕式的进士后裔和专家学者于18日下午再次汇聚一堂,针对台湾科举和进士文化研究进行深入交流和座谈。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做总结性发言。

  座谈会由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主持,福建省档案馆馆长丁志隆,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主任陈益源,丘秀芷、许沛、汪一凡等部分台湾进士后裔,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林保淳教授等大陆和台湾学者分别发言。座谈会不刻意设立主题,与会嘉宾自由发言,畅谈参加本次活动和对台湾科举的感想和建议。

  台湾进士后裔纷纷表示应该加大对台湾科举特别是台籍进士历史资料的挖掘,利用历史史实向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展现一个完整的台湾,一个完整的中华民族。台湾进士许南英后裔许沛女士在发言中指出,“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向世人展示了台湾进士这一群体在反抗日本统治时期可歌可泣的爱国壮举和爱乡情怀,我们应该将这一研究持续深入下去。

  专家学者均表示,自2013年起的进士后人研讨会,将两岸的数代情谊重建,虽然后人职业不同,但先人情谊可接续。专家们更是对继续深挖台湾科举历史进行了开拓性地建议,将台湾科举研究范围由进士扩展到举人,将“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深入台湾校园,将台湾科举课题的研究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等。厦门大学教授刘海峰指出,要通过科举制度研究和成果展示纠正国人对于科举制度的偏见,要充分利用科举在闽台之间的考试纽带作用讲述两岸不可分割的历史,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图片展览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特点,进士后裔、两岸专家学者、京闽两地台联和福建省档案馆共同促成了这一盛事。在两岸关系波云诡谲、两岸官方交流停摆的不利情势下,通过“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更好地展现海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骨肉兄弟的亲密关系,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传承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中国台湾网、北京市台联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