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首家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落户江苏南通

2015年05月26日 13: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南通讯 为构建“两岸一家亲”大交流格局,进一步密切两岸青年联系、文化交流,助力两岸青年实现创业梦想,5月25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正式批复江苏南通市设立“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合作区以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1895文创园”)为载体,设立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平台。这标志着大陆首家国家级两岸青年和中小企业创业平台正式落户南通市,将为通台两地深化产业合作和创新转型发展开辟新领域、拓展新空间。

  1895年,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抱着“实业救国”的理想,在南通市唐闸镇筹建大生纱厂,并陆续兴办了冶铁、蚕桑染织等系列实业群体。唐闸由此成为大陆近代民族轻纺工业的一个重要发源地,至今仍保存着体系完整的近代企业遗存和工业城镇风貌。近几年,南通市加快工业遗存保护利用,规划建设了12.6万平方米的1895文创园。一期3.4万平方米区域现有遗存建筑已得到保护性修缮,并于2012年对外开放,成功举办了“邓丽君文物展”、“百骏图展”、“汉宫春晓展”等多个两岸人文交流活动。2014年园区年产值达1.2亿元。文创园被评为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今年2月14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专程考察1895文创园,张志军认为南通与台湾在文创产业合作上已经形成了很好的亮点,要求加大推进力度,通过文化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两岸对中华文化的共识,并为两岸青年共同创业搭建新的平台。

  按照合作区建设目标及功能定位,文创产业合作区将重点打造创意研发创业孵化平台、人才培训教育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时尚潮流发布平台、创意生活消费平台、展示交易经纪平台 “六大平台”;加快建设两岸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孵化中心、数位产业研发创意中心“三大中心”;努力推进传统手工业产业大片区、文化艺术广场及配套服务片区“两大片区”。

  据悉,在即将召开的2015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上,“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将正式揭牌。(南通市台办 金林远)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