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首批建设基地在北京启动

2013-12-05 16: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首批建设基地启动仪式5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台湾宗亲代表向主办方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捐赠了近30个族系的家谱、族谱上千本。

  “中华亲情林”是由台湾同胞创意、海峡两岸共同发起、全球华人广泛参与的,旨在加强海内外华人骨肉联系的文化项目。“中华亲情林”由“中华亲情树”组成,是指在种植一棵树时,附上种植者的家庭史或其代表单位机构的发展史,或其所尊崇和纪念的人士、机构的事迹等,以情寓树,以树喻人。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彭森,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何丕杰,以及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委员俞传旺等两岸百余位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启动方式。

  彭森在致辞时说,“中华亲情林”以中华亲情文化资源为纽带,以中华优质长寿树木资源为载体,在种养长寿树木的同时存置血缘家谱,把人文建设与生态建设结合,用生态的方式传承人文精神,将人文情感注入生态建设,将对中华民族的团结产生积极影响。

  何丕杰在致辞时表示,中华亲情包括血肉亲情、乡土亲情、文化亲情、合作共事所建立的事业亲情等。台湾有许多经历抗日战争的老兵,希望在大陆不断地进行亲情文化交流。“中华亲情林”的建设,应该把“事业亲情”的内容当作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积极作用。

  俞传旺在致辞时说,四海皆兄弟,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身为华夏子孙,只要能手牵手、心连心,同步向前,紧密合作,那21世纪是“华人世纪”的伟大事实将很快来临。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多位台湾重要人士向活动发来贺词、贺电。

  当天下午,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的后代、刘铭传研究会会长刘学宣等向主办方捐赠了家谱并认养亲情树。主办方向他们颁发了认养证书。

  据了解,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初步选址在北京门头沟。此外,主办方未来还将规划设立“中华亲情馆”,存放种树人提供的事迹和史迹的文档和文物,并设相应的中华亲情文化景观和标志物。 (记者 陈小愿)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