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要贡献

2018-01-06 13:17: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作者:郭建宁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十九大在党的历史上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背景下召开的。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思想非常深刻,其中有许多新的表述、新的提法、新的理念,引起了全党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热烈讨论。十九大最大的概念和创新是什么?一个是“新时代”,一个是“新思想”。“新时代”是实践创新,“新思想”是理论创新。我们党历来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进入了新时代,就要形成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理论上就需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新时代的实践创新和新思想的理论创新,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关于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和良性互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我们党是一个特别重视理论建设、理论武装的党,比如在革命战争年代,1937年毛泽东写作了重要的哲学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及新民主主义论等等,都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产生了重大的作用和影响。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发表了重要著作《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到了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他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特别是关于解放思想的论述,对后来推进改革开放,走出一条中国道路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使理论创新有了很大的提升,达到了新的水平、新的境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比如: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的思想,比如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思想,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想,其中最重要的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思想,比如强调改善民生、坚持公平正义。以此来化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在这方面影响力最大的一句话就是习近平同志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舒适;军队改革和国防建设的思想,即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军队和国防的一切训练瞄准的是能打仗,打胜仗;以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的国际和外交思想,最主要的理念是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以上这些方面,形成了一个内容丰富又相互联系的整体,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综观整个“十九大时间”,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的大会报告和同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充满了人民情怀,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五年前十八大闭幕,习近平在会见记者的讲话中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后习近平在与记者见面时又强调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信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必然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党的执政之基在人民,力量之源在人民。十九届一中全会开完,习近平同志在会见记者的时候讲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话,他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决定了我们发展必须更加重视全面与共享,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今天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此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0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两个最核心的概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1938年10月六届六中全会由毛泽东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推进改革开放的邓小平提出,而习近平对这两方面都有重要贡献。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强调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此外习近平还有自己的原创性贡献,这就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又提了两个有关“中国”的概念,一个是“中国话语”,即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一个是“中国方案”,即为人类社会更好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我觉得这样更有整体性,不仅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中国话语”“中国方案”,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大智慧、大思考、大逻辑。

  我觉得以上讲的“四个中国”,基本上能对应于我们讲的“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对应的就是“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对应的是“道路自信”,“中国话语”主要对应于“文化自信”,“中国方案”主要对应于“制度自信”。这样就把“四个中国”和“四个自信”结合起来了。我觉得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原创性贡献,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深刻理解和把握。

  (本文摘自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的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