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西动态
闽台交流活动
了解海西
政策支持
台湾农民创业园
海西西岸(福建)
农业合作试验区
台湾水果中转站
字号:
台湾马祖百余“白马尊王”信众福州拜祖庭祈平安

  时间:2011-07-04 10:27    来源:中新社     
 
 

  7月3日下午,以台置连江县议长陈贵忠为团长的马祖北竿后澳境杨公八使宫白马尊王进香团一行115人,首次赴福州鼓山鳝溪白马王祖庙祭拜祖庭。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中新社福州7月3日电 (记者 张建忠)台湾马祖北竿后澳境杨公八使宫“白马尊王”信众一行115人,3日在台置连江县议会议长陈贵忠带领下,经“两马”航线来到福州晋安区鳝溪“白马尊王”祖庙祭拜祖庭,祈求平安。

  当日下午2时,“台湾马祖后澳境杨公八使宫百年进香团”一行抵达鳝溪村,距祖庙近一公里的村道两旁彩旗飘扬,鞭炮齐鸣,祖庙所在地鳝溪村乡亲以腰鼓等民俗典仪欢迎远道而来的马祖“白马尊王”信众。

  在两个多小时的祭拜、交流活动中,陈贵忠为主祝,马祖信众依次向白马尊王神像进香,两岸信众并一同表演了抬轿与腰鼓等典仪。

  “白马尊王”信仰在福州流传两千年,鳝溪白马尊王庙为福州市最古老的神庙之一。据载,白马尊王系汉代闽越王第三个儿子,善骑射,被称“白马三郎”,当时鳝溪中的鳝鱼精每年正月十五都要吃掉一对童男童女,白马三郎射杀鳝鱼精后不幸身亡,鳝溪村民感其德,在村中建庙奉祀。

  马祖四乡五岛村村均建有白马尊王庙,白马尊王已成马祖居民普遍信奉的保护神。据马祖进香团考证,马祖的白马尊王信仰是200余年前,随着福州、长乐、连江沿海一代移民迁至马祖。

  陈贵忠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后两岸不是距离”。他说,台湾马祖与福州马尾间的“小三通”直航到今年开放了整整10年,福州与马祖宗教文化交流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其中马祖的东引、南杆、北杆等地的“白马尊王”信众,自2007年起分别组团赴鳝溪“白马尊王”祖庙祭拜,反响巨大。

  “共叙神缘”,增强了两岸信众的情感。福州鳝溪白马王祖庙理事会表示,福州信众9月17日起将在马祖进行为期四天三夜的“巡安会香马祖岛”活动。(完)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细述台人才缘何入闽难 放低"架子"融入大陆       ·福建将与台湾共同打造两岸旅游“黄金通道”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