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西动态
闽台交流活动
了解海西
政策支持
台湾农民创业园
海西西岸(福建)
农业合作试验区
台湾水果中转站
字号:
闽台旅游合作先行先试 打造海峡旅游的共同市场

  时间:2011-03-02 14:49    来源:中新社     
 
 

  “努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新的主导产业”,已被确定为“十二五”福建旅游业的发展目标。按规划,到2015年,福建接待境内外旅游者突破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600亿元人民币,均比2010年翻一番。

  福建省旅游局1日此间向记者表示,为实现此目标,福建要夯实五个立足点、实现五个新突破,其中之一就是要“立足先行先试,在深化闽台交流合作上实现新的突破”。

  为先行先试谋求对台旅游交流合作新突破,福建给出了具体的举措:完善闽台交流合作机制,提升交流合作平台;拓展两岸一程多站式旅游线路,鼓励组织更多的两岸居民经福建口岸往来旅游,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共同市场;加强两岸旅游业界在教育、人才、文化和社团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展会;扩大福建旅游入岛宣传;携手港澳台共同构建海峡旅游圈;全面推进平潭旅游的开放开发。

  目前,闽台旅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成效明显。在2010年,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18.9万人次,同比增长74.06%,其中,赴台湾本岛旅游17.4万人次中,外省居民突破10万人次,首次超过本省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福建接待台胞156.92万人次,比增27.1%。福建已成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主要通道和重要区域。

  尤值一提的是,在台湾苗栗县成功举办“2010年闽台旅游合作协议签署暨万名福建乡亲台湾乡村游首发团欢迎仪式”,这是大陆各省市首次在台湾举办乡村旅游活动。意大利歌诗达邮轮挂靠厦门、高雄等两岸多港,标志着国际邮轮在中国沿海多港挂靠与两岸直航的重大政策突破。基隆市驻厦门旅游经贸文化办事处设立,为大陆首例。厦门旅游集团与金门圣祖公司签约合资改建金门金宝莱酒店,福建旅游业陆资入台迈出了第一步。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福建将继续先行先试,着力深化闽台旅游交流合作。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表示,要积极争取福建成为大陆赴台“个人游”首批试点省份,争取福建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先行先试,推动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

  他也强调,要扩大入岛旅游宣传力度,争取在台湾本岛设立海峡旅游推广中心;加强与浙江、上海、广东、河南、江西等省份赴台游组团社的合作,吸引更多外省居民经福建口岸往来两岸旅游;加快平潭旅游开放开发,争取旅游便利化、免税购物等特殊优惠政策,大力吸引台商参与平潭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香港-澳门-台湾-厦门邮轮航线开通,构建两岸“一程多站”旅游圈,合力打造海峡旅游共同市场。(记者罗钦文)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厦门集美大学8名学子将赴台北富邦银行实习       ·先行先试 闽台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闽台旅游合作先行先试 打造海峡旅游共同市场       ·讲述台商李瑞河故事 为漳浦南投合作牵线      
·厦门海沧区与台东县洽签农贸产品采购协议       ·“台湾生、大陆养”厦台农渔合作步入新境界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