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台商融资难成立 珠三角融资租赁公司为何遇冷?

时间:2009-08-04 10:09   来源:华夏经纬网

  随着东莞金融市场逐渐活跃,银行、担保公司、小额信贷公司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台”轮番吸引了媒体眼球。而此时,东莞首家也是惟一的融资租赁公司———东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称东联),却显得门庭冷落。2009年已过去大半年,公司业务尚未开局,即交易宗数为零。

  同样是当年得益于国家政策而成立的上海仲利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称仲利)却来势汹汹,业务一路扩张并已在国际上市。两者比照的背后也正是珠三角与长三角融资租赁业务冰火两重天的大环境。

  成立为解决大陆台商融资难

  据东联董事长叶宏灯介绍,早在2005年,为破解大陆台商融资难的困局,在国台办以及台湾企业家方面的推动下,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各成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上海仲利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仲利)和东莞的东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东联、06年正式成立)。

  叶宏灯说,因为融资租赁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融资门槛低,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东莞是台商投资大陆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而在东莞的台商企业中,大部分都属于加工制造型产业,依靠机器设备进行生产,考虑到其更新及扩厂需要资金等问题,于是就成立东联。

  东联成立至今仅有10多宗交易

  如今,距两家公司成立过去三四年,拿东联总经理倪凌的话说“两者的成长速度不可同日而语”。

  记者从仲利网站首页中了解到“公司已成立上海、苏州、天津、深圳、宁波、厦门6个行销据点,未来逐渐将触角延伸至华中或西南内陆城市,以每年增加2-3个行销据点为原则,并扩大内资市场占有份额,逐年增加内资客户往来比例”。并且其公司母体已于2008年在新加坡上市。

  而东联在大陆媒体的亮相是到了2008年,是伴随着东莞金融界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方面先行先试的提出,东莞试水小额贷款公司、探索科技银行才“青涩”浮出水面。倪凌告诉记者“时至今日东联仍鲜为人知,公司成立至今也仅有10多宗的交易总量,业务总额还不到5 0 0 0万人民币。”09年的业务更是出现“零”的尴尬境地。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