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字号:
福建24优惠政策 鼓励台商投资试验区

  时间:2006-07-04 11:01    来源:     
 
 

  福建省已经出台24条重大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优惠政策涉及税收、土地、金融、通关、维权等方面,鼓励台商在福建投资农业,努力推进闽台农业全面合作。

  根据规划,到2010年,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力争新办闽台农业合作项目500个,合同利用台资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4亿美元,全省农业利用台资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在税收方面,台资农业生产性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从开始获利年度起,前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3年至第5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在按照税法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对从事农、林、牧业的,经审批还可以继续减征15%至30%的企业所得税10年。对台资企业减免税期满后,凡当

  年企业出口产品产值达到当年企业产品产值70%以上的,可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先进技术企业,可以延长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减半后税率低于10%的,按1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台资企业采用大陆农业原料生产加工出口的产品,除不得退税的出口货物外,可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

  在土地方面,台商投资农业开发项目,开发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四荒地可以有偿取得。依法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使用年限与企业经营期限一致,但最长不超过法定土地使用权最高出让年限。台商投资涉及建设永久性的建筑物及其他建筑物,符合政策的,其土地使用权可以行政划拨方式提供。在符合海洋功能区域范围内进行填海造地投资农业项目的,可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允许台商租赁或转包农业高科技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已成片流转的土地。

  在金融方面,获得名牌产品的台资农业企业在项目立项和资金补助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支持;允许农产品等对台小额贸易以可兑换货币、人民币等货币计价结算;允许对台小额贸易企业进行贸易往来的台湾贸易机构在对台小额贸易口岸所在地银行开立和使用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人民币临时存款账户。

  另外,台商的货物报关后,经审单和现场部门审核通过的,自货物申报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应予以放行。对急于装船结汇,已注册过的企业,需签发普通惠制证书的,随到随签,需口岸换证的,随到随换。全省各市、县(区)都要设立台商投诉受理机构,对外公布24小时投诉受理电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