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字号:
台湾茶商:尽快签署ECFA有利于台商开拓东盟市场

  时间:2010-03-26 08:3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梧州3月25日电 题:台湾茶商:尽快签署ECFA有利于台商开拓东盟市场

  中新社记者 林艳华

  台湾茶商林国梁2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岸尽快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将有利于台商开拓东盟市场”。他认为,目前人员往来大陆与台湾之间很容易,货物进来仍有些“麻烦”,尚有很多关税、增值税等障碍。

  林国梁是台湾南投县农业合作社联合社总经理、台湾农产品行销协会执行长,此次他率团带着上百种茶产品前来参展广西(梧州)春茶节,意在了解广西市场,或将在此投资布点,他称自己有进军开拓东盟市场的“欲望”。

  于今年初全面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拥有19亿消费者,市场广阔。而广西地处中国和东盟两大经济体的接合部,受到台商青睐,被视为进军东盟市场的“跳板”。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彼此间产品享受“零关税”,而农业是最早获益的领域,双方实施早期收获计划,取得良好的效果。广西农业厅副巡视员麦楚均表示,大陆西南地区是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地带,具有劳动力、土地和区位优势,而台湾农业发展水平很高,有“精致农业”之称,彼此之间的合作空间巨大。

  麦楚均认为,广西等西南地区作为大陆通往东盟的主要通道,所生产的农产品将乘上“零关税”的快车,畅通无阻地进入广阔的东盟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不难想象,台商应抓住这一机遇。

  目前,广西已出台实施历史上最为全面、最为优惠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在广西设立的台资企业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现行货物贸易降税政策、贸易便利化措施及服务贸易、投资准入政策开拓东盟等国际市场。

  已经运行4年的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是中国9个海峡两岸合作试验区之一,成为目前广西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现代特色农业合作试验区,也是桂台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林国梁称,尽管当前岛内也还有民众对签署ECFA有不同意见,但是也应该看到岛内经济的增长以外销来拉动这个现实,台湾2000多万的人口,市场是较小的。

  两岸签署ECFA,或将能促使台湾农业突破现状,不断对农产品进行改良。他认为,ECFA关系到两岸经济最大限度实现互利双赢和两岸民众的长远利益,对提升台湾经济竞争力亦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