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字号: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显著推动粤台农业合作

  时间:2008-04-01 09:18    来源:广东新闻网     
 
 

  ——访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刘金生

  海峡两岸(广东佛山、湛江)农业合作试验区自二OO六年四月十日获国家批准成立以来,在国家和省、市各级部门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目前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整体推进顺利、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刘金生日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试验区对粤台农业合作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据介绍,广东省于二OO六年一月十二日成立了粤台农业合作领导小组,该小组的二十七个成员单位团结协作,积极支持、指导试验区建设。广东省财政将连续三年共安排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三千万元人民币。

  试验区成立近两年来,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台商来园区考察人数大幅增长,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明显,农业交流合作领域继续扩大,对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试验区设立后新增台资农业企业近十家,目前试验区农业台资企业已达一百六十一家,实际投资超过一点六亿美元。

  佛山、湛江市也十分重视试验区建设。去年一月,佛山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加大对试验区台资农业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台了技术扶持、通关便利等措施。湛江市通过加强农资产品管理、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建设、建立湛台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建立台商投资咨询服务中心等措施,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优化台商投资环境。

  在试验区具体建设上,佛山与湛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各有特色。佛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借助顺德水产、陈村花卉世界的品牌、成熟的市场和广佛都市圈的地缘优势,重点发展交易、科研、信息、旅游、展览、物流、农产品深加工等功能。该试验区目前主要抓好“一个农业保税区、两大物流中心、三大种苗繁育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首期投资二点五亿元人民币的国通物流城,经海关批准,设立了农产品进口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目前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已进驻办公,运作良好,同时建造了全国最大的熏蒸处理中心,用于台湾带土苗木的进口处理;广东省佛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物流基地和国通安全农产品交易中心于二OO六年八月开业运作;陈村兰花生物科技园区已建设高标准大棚八万平方米,多家台资农业企业已进场运营;顺德花卉博览园第一期三千亩工程已基本竣工。

  湛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则以发展高效绿色农业、渔业、畜牧业及其加工业为重点,引进台湾优良种苗、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开展科技教育、信息、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的交流合作。该试验区以北核心区(湖光农场)、南核心区(徐闻县南山、下桥、下洋镇)两大核心区建设为龙头,加强农业合作平台的建设,以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农业合作项目的对接。近期试验区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配套服务三大类项目共十个,总投资约六亿元人民币。

  据刘金生副厅长介绍,广东农垦现代南亚热带农业良种繁育中心项目由湛江农垦湖光农场承担,重点是甘蔗、剑麻、菠萝、红江橙等南亚热带作物繁育,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申报材料,正进行招标工作;湛江市南亚热带作物良种示范中心与台湾农友种苗公司合作,已引进西瓜、洋香瓜、哈密瓜、木瓜组培苗和优良水果、蔬菜新品种二百五十九个;遂溪县“双高”甘蔗良种引进繁育基地与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国家糖米作物改良中心甘蔗分中心三方合作,启动了引进台湾优良甘蔗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合作项目;徐闻县作物良种引进推广中心已引进和推广香蕉、菠萝、芒果、蔬菜等台湾农作物新良种二十多个。

  刘金生表示,为了推动试验区建设,有关部门还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招商引资活动。佛山、湛江市政府通过邀请台湾企业到试验区考察,鼓励原有的台商增资扩产、以台引台等办法,向外界广泛介绍试验区,促进招商引资。去年以来,数十批台湾企业慕名而来,分别到佛山、湛江市进行考察、洽谈合作项目。

  最近,经省台盟与农业厅牵线搭桥,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与佛山罗南村洽谈了建立休闲(观光)农场的合作项目,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台湾中农集团、农友种苗公司、统一集团、成美园艺公司、台塑集团等大企业共二十三批、二百三十七人次到湛江考察、洽谈合作项目,重点在农产品物流、种子种苗、农产品加工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参与试验区建设,有些项目已完成洽谈,进入实质合作阶段。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