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字号:
[广西玉林]利用合作平台 做好玉台文章

  时间:2007-08-23 09:37    来源:广西日报     
 
 

    “如今,通过我们试验区良种繁育技术的推广,农民养的猪每公斤高出市场价格1.2元左右,种的甘蔗每亩要多收益200多元。农民们尝到了科技养殖的甜头,引进和试用农业新品种的积极性大大提高。”8月21日,记者一行来到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采访时,试验区工委书记赖榜轟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成立一年多来,发展势头良好,在构建桂台农业合作交流平台、吸引台商投资,以及加快玉林农业现代化发展等方面的作用逐渐凸显。赖榜轟告诉记者,试验区工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接待台商经贸考察团30多批,共800多人次,落户试验区的台资企业从20家增加到37家,投资额达23.21亿元。

    搭建平台,规划先行。围绕“高层次交流、高技术引进、高端产品培育”的目标,试验区按功能分区划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其中,核心区是试验区的近期建设重点,包括在玉州区茂林镇建立桂台农业合作交流服务示范园、在博白县龙潭镇建立临海高科技产业园,以及在兴业县龙安镇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日前,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电子产业、农产品加工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内容丰富,体系完善。试验区积极推进的“三大体系”和“一个基地”建设,即良种繁育体系、农产品加工体系、支撑服务体系,以及标准化生产基地,集良种繁育、生产示范、农产品配送加工,以及生产服务等于一体,初步构建出一个现代立体农业生产网络。

    扎实推进,开局良好。广西两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组建,该公司作为试验区资产管理、项目建设和融投资的平台,承担试验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开发任务;试验区科技产业园项目已正式动工,一期工程总投资9600万元,计划年内建设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玉林两岸农业合作研究院成立,作为试验区的主要技术支撑,将成为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人才小高地建设的核心。同时,玉林两岸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农产品市场、仓储物流中心等建设也正稳步推进。

    在加快科研、示范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方面,试验区通过采用“政府扶持、台商经营、市场运作”的方式运行,以农作物良种繁育、种植、示范、推广为主,已成功引进和种植了台湾优良水果品种40多个,成立了台湾福昌种猪繁育基地、特种水产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等6个农业种养示范基地。此外,试验区花卉基地三期工程、北流绿满地提子基地、福绵台湾甘蔗新品种繁殖基地也正在加快建设。

    试验区的蓬勃发展也惠及当地农民,通过良种繁育技术的示范、推广,农民的产量提高了,收益增多了;一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向农民下“订单”,解决了农民“卖难”的后顾之忧;政府为农民工提供“工教结合”的免费培训,通过把职业技校的岗前培训和在岗企业培训结合起来,将“农民”变“工人”,让农民在自家门口“上班”。

    玉林市委书记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进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中,玉林市将以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为平台,通过不断完善试验区的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以及落实国家对试验区的优惠政策,吸引台商台资到玉林投资创业。据悉,在筹备第三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期间,玉林市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额近3亿美元,另外还有4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记者 周红梅)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