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字号:
[海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七载结硕果

  时间:2007-03-06 16:18    来源:     
 
 

  中新社海口十月十二日电 (记者 王辛莉)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今年七岁。琼台农业合作提高了两岛农业的现代化水平,提升了两岸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成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截至今年六月,四百多家台资农业企业汇聚试验区,开发农林土地面积二十多万亩。投资逾二十亿人民币,从最初的试探性投资转向长期投资,投资领域也从单一的农产品种植,延伸到种苗业、水产畜牧业、农业休闲、农产品加工运销以及生产资料服务业。

  台资投资规模居海南农业首位,在全国仅次于福建。台商投资海南农业特色鲜明。

  一是台湾中南部农民比重大。投资海南农业的台商绝大多数是台湾农民,尤以中南部农民来琼创业者众。“以商引商”,海南成为台湾农民创业及生活聚集的地区。

  二是生产规模大。一批台资农业企业不断优化组合,形成规模较大的专业化生产基地。椐调查统计,台资农场面积在一千亩以上的有五十七家,其中三千亩以上有十二家,独家经营农场面积最大的达一万五千亩。

  三是台资农场全方位“嫁接”台湾农业生产。有台湾农业专家称,台商在海南投资经营,涵盖了台湾农业生产的各大领域,特别在种苗繁育、种植生产、海淡水养殖、畜禽养殖等方面,是台湾农业的扩大“再版”。

  琼台农业合作使海南获益良多,促进了海南农业的换代升级,推动了海南农村经济发展。

  台商先后引种台湾八十多类五百多个优良品种,颇受海南农业投资者和农民的推崇,产生规模效应,使海南成为全国高档水果、绿色水产品的重要基地;一批台资农业产品成为海南出口贸易的“领头羊”,带动海南相关产业出口扩容;台资农业企业的先进生产技术、现代营销理念,对海南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生了深刻影响,改变了海南当地农民传统的生产和经营观念,农业经营效益成倍提高。

  农业技术人才是琼台农业合作的关键。台资企业为海南培训了一批农村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了海南农业科技水平。据了解,已接受台湾专家和台资企业培训的农业技术员、农户有五千多人次,建立示范户一千多户。台资农业企业还参与海南高校农业人才的培养,是海南高校重要的农业实习基地。

  为办好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海南不断完善基础性设施建设,完善投资硬环境;加大对台商的服务力度,为他们排忧解难,营造良好投资软环境。

  琼台农业合作实现了两岸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要素互补,两岛农业受益双升级,为两岛农业构筑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试验区这块沃土上,台湾同胞增进了对祖国大陆的认识和了解,促进了两岸人民的交流和往来。两岛农业合作的示范效应,使试验区成为带动大陆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重要窗口。

来源:中新网

编辑:妮妮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