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字号:
台湾农产品行销大陆一周年记

  时间:2008-06-26 15:5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去年三月间,祖国大陆从关心台湾农民福祉出发,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由十二种扩大到十八种,并宣布对其中十五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政策。

  去年五月十五日十七时三十分,一艘台轮满载十四吨共十五种台湾水果,经由“台湾基隆—马祖—马尾”航线直航福州马尾港。这是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史上第一批“零关税”台湾水果直航大陆,创造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福州模式”。

  此次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历经时间缩短到二十四小时以内,也就是说,前一天刚从台湾树上采摘下来的水果,第二天便可运抵大陆市场,这一航线的突破让两岸民众看到了两岸鲜活农产品贸易的巨大前景。

  中国大陆最大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商——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与台湾农会、青果运销组织,联合运作了此次台湾水果直航大陆,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和深远影响。遗憾的是,当首批台湾水果经“两马航线”登陆后,这一重要的两岸直航线路随即被台湾当局封锁。

  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拥有全球化、多层次的营销网络和高效、完善的物流体系。该集团向来十分重视与台湾同业的联系和经贸往来,并积极利用自身的影响和渠道,扮演两岸经贸往来的桥梁和纽带。一年来,在超大举办的数次台湾农产品展销推广活动中,一百多个台湾岛内农业单位、四百多人次到大陆亲眼目睹大陆市场的巨大容量,切身体会两岸农业合作的广阔前景。其中既有台湾省各级农会、各种合作社,也有长期从事台湾农业生产的农产品运销公司、农业企业以及基层的农产品产销班、农民,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

  去年五月起,超大在两岸农业交流史上创造了三项第一:第一批以“零关税”进入大陆的台湾农产品;第一批通过“两马”直航大陆的台湾农产品;台湾农产品一次性进入大陆品种最多、数量最大的一次。超大通过积极开展两岸产商对接合作经销,最大限度地促进了台湾农产品在大陆市场货畅其流、物尽其值。超大的拳拳善举让台湾同胞深刻感受“手足情深、两岸一家”的民族共识,受到了台湾业界尤其是台湾农民的尊重和感佩。

  农业是海峡两岸经济关系中最具交流与合作潜力、充满活力的领域。台湾具有先进的现代农业科技和精细农业经营模式,大陆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巨大的消费市场,两岸农业互补性极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国共两岸经贸论坛上发布的十五项惠台政策中涉及的农业条款今年五月一日正式实施,台湾水果准入大陆品种增加到二十二种,基本囊括了目前台湾水果种类;同时开放甘蓝等十一种台湾主要蔬菜品种检验检疫准入,并实行零关税。五月十一日,在超大与台湾业界的共同努力下,首批零关税台湾农产品(包括时令水果和深加工农副产品)再次经由“两马”直航福州。

  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郭浩先生说,大陆是距离岛内最近的台湾水果消费市场,而两岸直航可以大大缩短航程和运输时间,有效提高农产品的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实现两岸间互利互惠的贸易双赢。他认为,台湾当局应本着谋求两岸民生福祉的积极态度,尽快开放两岸“三通”,促使台湾时令水果能够第一时间就近销往大陆市场,解决台湾水果产期滞销问题,提高台湾果农利润,从经济的立场考量台湾农民的利益。他表示,超大将努力在两岸业界之间搭起一座赤诚相照的“心桥”。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