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邮政部门计划分两阶段开放两岸直接通邮

时间:2007-06-12 15:27   来源:中新网

  为配合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筹办两岸直接通邮作业,台湾邮政总局已拟订“大陆邮件处理要点”草案,规划两岸直接通邮将分阶段开放,初期维持经第三地递送的模式;第二阶段配合两岸直接通航,选定北京、上海及厦门三个互换局做为两岸邮件交换的对口单位。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一“大陆邮件处理要点”草案,已报请“行政院”核示。

  台湾邮政总局指出,目前大陆邮件是依“大陆信件处理要点”处理,透过第三地办理普通信函业务;至于包裹、快捷邮件因涉及通商层面, 目前仍未能办理间接通邮,寄往大陆的邮件,都由外国快递公司透过第三地转运。

  依规划,一旦政策许可开放两岸直接通邮,两岸递送邮件范围即可扩及包裹、快捷邮件;并随两岸开放直接通航,邮件得以空运方式直接运送到大陆的交换局。

  而在两岸直接通邮初期,大陆的北京、上海、厦门交换局,将与台北邮件处理中心、基隆邮局及高雄互换局为对口单位;随着业务的扩增,再逐步增加交换局的数目。

  在两岸未能直接通邮前,十八日有“立法委员”提出可否经由金门、马祖等离岛中转邮件,台湾“交通部长”林陵三回答说,此举涉及“小三通”政策,该部可以订定办法,提报相关单位研究。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