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拟开放自由行 深挖大陆游客钱袋

时间:2010-07-14 09:3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两年前的7月14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登上了宝岛台湾。近日,台湾“观光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陆游客两年来给台湾送去了611亿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收益。为了惠及更多的岛内民众,台当局表示将在明年开放大陆游客自由行。

  2年送去611亿

  “现在不是台湾‘反攻大陆’,而是大陆‘解放台湾’了。”看到岛内热门景点里一拨接一拨的大陆游客,台湾民众忍不住打趣说。

  7月5日,台“观光局”公布最新统计指出,今年以来赴台大陆游客达到平均每日3440人次,全年赴台人数可望突破100万人次。“观光局长”赖瑟珍表示,以每人平均停留8天7夜、每天消费约232到295美元估算,大陆游客为台湾创造了超过611亿元新台币的商机。其中,最大受惠者是岛内航空业,光是每月营收就增加20亿元以上。

  对此,台湾长荣航空公司承认,在每月90亿元的营收中,两岸航线就占9亿元。台湾华航则表示,每月约120亿元的营收中,两岸航线贡献度约1至1.5成。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岛内百货业,台北101大楼购物中心商场营销部营销总监李雅萍说,商场今年起首度转亏为盈,这和大陆游客赴台购物大有关系。目前大陆游客消费占整个商场营业额的1成。以今年百亿元的业绩目标估算,大陆游客大约可为101购物中心贡献10亿元。

  岛内旅游业对大陆游客的依赖更不必说,台湾观光旅馆公会理事长庄秀石表示,旅馆业在过去两年也增加了约2.5亿元的业绩。不过,大陆游客的住宿金额仍以每晚2000多元的房价为主,未来高房价住宿市场还有开发空间。

  银行业方面,自去年8月大陆银联卡在台湾启用迄今,大陆游客刷卡总额约50亿元。台湾中信银行副总陈俊仁认为,这虽然与之前预计的1年100亿元商机有落差,但明、后两年市场成熟后,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小商贩抱怨得不到实惠

  然而,在分食大陆游客带来的商机大饼时,不少小商贩抱怨自己根本抢不到好处。“导游连大陆游客尿尿都带去指定商店,我一毛钱都赚不到”,长年在太鲁阁卖手工艺品的岛内少数民族商贩白秀丽叫苦不迭。

  对于景点的小商贩来说,人潮并不代表钱潮。由于目前台当局只开放大陆游客组团游,因此游客要去哪里消费都是导游说了算,只有特定的百货商家受惠。此外,加上行程满档,大陆游客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车上,下车后到了观光景点也是一堆人排队拍照留念。在日月潭卖土特产的陈献卿就说,每个大陆游客团的停留时间仅约两小时,根本没有时间充分消费。

  对于这种团进团出的旅游方式,不但岛内小商小贩不乐意,一些大陆游客也觉得时间太赶。25岁的北京上班族顾姗姗2年前曾与家人一同赴台旅游,但她表示:“如果开放自由行我会再去,如果是跟团就不想去了。”日前在台度蜜月的28岁大陆游客王羽也说,最好一次旅程可待半个月,这样才能玩得透彻。

  岛内经济学专家也表示,大陆游客人均消费维持较高水平,是因为购买了珠宝玉器、名特产等高价物品,但较之日本游客,在住宿、餐饮、娱乐等方面消费程度显著较低,因此大陆游客在台的实际享受程度远不如日本游客。

  台湾想在未来吸引大陆游客,务必在制造“美好回忆”上下工夫,如推荐按摩或护肤美容活动、观赏台湾当地娱乐表演等等。只有这种体验经济,才能塑造口碑效应以及重游意愿,也让岛内更多行业受惠。

  最新消息:自由行费用高一倍

  7月6日,台“行政院长”吴敦义表态说,台当局将开放大陆游客自由行,初期大陆几个城市将作为试点,一天以300或500人为上限,最快明年元宵节就可上路。据了解,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南京,可能是首拨开放自由行的城市。

  岛内各界普遍看好这一政策。凤凰旅行社总经理廖文澄说,自由行的客人能消费到台湾的每一个角落,对台湾整体经济有很大帮助。不过旅行社表示,由于人数较少,自由行的费用可能比组团旅游贵出一倍。例如,目前重庆民众组团8日游的费用为4500元到6000元人民币不等,自由行费用约为9000元到1.2万元人民币。

  对于自由行的手续审核,岛内观光学者提醒简化签证、入境手续,让大陆游客赴台更便利,客源才会不断涌入。(记者 吴灿)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