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谈两岸往来:将门开更大 让贸易有进有出

时间:2010-06-03 09:50   来源:中新网

 

台“经建会主委”刘忆如。图片来源:联合晚报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主张自由开放,市场机制的台“经建会主委”刘忆如认为两岸应正常往来,未来要靠人文及创意等软实力增强竞争力。

  刘忆如表示,就经济来讲有必要分散市场。台湾以前不准大陆来,只有台商去大陆投资,没有资金过来台湾,所以对大陆出口净投资比重非常高,但两岸若有来有往,就会减低依赖。两岸要朝向经贸有来有往的正常方向发展时,自然就会解决一部分过度集中的现象。

  她说,“政府”立场是不希望对某个地区过度集中,但也不能违背市场原则要求企业要去别的地方,所以“政府”的角色就是让台商去别的地方投资的路保持管道畅通、信息流通,让风险和优势都提供给民间企业参考。

  针对有人提出大陆属大经济体,台湾是小经济体,外商很多都到大陆设厂,很多一流人才也都外流,产生所谓“磁吸效应”。对此,刘忆如说,磁吸效应和“倾中论”一样,因为自己设了很多限制后才发生的。未来要看台湾能够对大陆松绑的程度与速度。从贸易角度来看开放应是双赢的,没有哪个地区会因为大陆而被全盘被吸走,事实上是互利的,邻近地区大家一起成长。

  她说,“磁吸效应”的解决方式就是要将门开的更大,让正常贸易有进有出,但进来的部分要循序渐进,要顾虑过来的速度,不管是观光客或投资都是,也有些产业并不适合开放,这些都是行政团队要去考虑的。

  刘忆如表示,台湾过去焦点太多关注在政治上面,这也是正常化的一种。她说,5、6年前就感觉,到大陆不管跟谁交谈,上至官员,下到学生、出租车司机或餐厅服务人员,大家对经济数字都琅琅上口,误以为他们都是经济出身,但在台湾大家的餐桌上则都是在谈政治。

  刘忆如说,一个地区不可能只出口不进口,比较经济利益下,大陆没有的、需要进口的就是比较人文的东西,例如教育等软实力。

  她说,例如陆生来台就是一种,台湾教育价廉物美,素质又高,“为何人家很想买,我们却不卖。”又例如现在全球对华文十分重视,台湾可以想如何把这个变成国际上的产品,然后在台湾卖,更能直接带动就业,台湾人力薪资都物美价廉,是台湾优势。

  刘忆如表示,除了科技和研发,台湾人才素质高是水平的问题,例如大陆人来台湾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台湾有什么建筑,而是等电梯的时候,一定是先让人出来再进去,而且是全台湾都这样做。这样水平的同构型是很高的,也不是三两天、勉强可做的。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