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照洲:新增两岸航班航点以敷民众所需

时间:2010-06-01 09:38   来源:新华网

  两岸民航行业组织日前在台北举行商谈,决定两岸每周将共增加120个班次客、货运航班,并增开若干新航点。中国民用航空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浦照洲3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举因应了两岸关系大发展、大交流、大合作的趋势,满足了两岸民众需求。

  “此次增加的航班航点,是在目前两岸空域拥挤、时刻资源缺乏的情况下,中国民用航空局挖掘潜力、克服困难,作出极大努力的结果。”浦照洲说。

  5月21日至22日,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在台北举行沟通会议。双方商定进一步增开航班航点。此前备受期待的上海虹桥-台北松山定期航班将于6月14日开通。

  “随着两岸交流进一步扩大,大陆各地方政府对开通两岸航线抱有极大热情,希望早日拥有直飞台湾的航班。”浦照洲说,此次增加的石家庄航点,就是为了满足石家庄和台湾民间交流交往扩大、当地赴台游市场增长的需求。而虹桥-松山航线的建立一则为满足台湾民众到上海参观世博会的需求,二则为实现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台商多年强烈的愿望。

  截至目前,两岸客运直航航班每周达370个班次,大陆33个机场和台湾8个机场成为两岸通航航点。两岸空运直航实现以来,两岸航空公司共运送旅客480余万人次。

  “两岸航线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就台湾各大航空公司而言,两岸航线收益水平是各条航线中最高的。”浦照洲说,两岸开通定期航班后,大部分航班的岛内航点安排在台北,高雄少一些。此次在台中、花莲、台东、马公4个台湾主要景区增加不定期旅游包机,是为了满足这些地方政府的强烈要求,4条航线乘客大部分是大陆赴台游旅客,总体收益应当不错,以后还会继续扩大试点。

  2003年春节期间,两岸之间首度搭起“空中桥梁”,大陆方面批准台湾6家航空公司从台北、高雄经停港澳至上海往返运送台商。2005年春节包机期间,两岸民航客机首次实现双向对飞。此后,两岸包机逐渐扩大到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和常态化包机。

  2008年11月,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2009年4月,两岸两会在南京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2009年8月31日,两岸空运定期航班启动。

  “两岸空中直航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起到积极助力。两岸民航交流合作发展这么快,除了两岸民航界人士的不断努力,更有赖于两岸关系的积极变化。俗话说‘一通百通’,两岸空运直航的实现,也使两岸‘一日生活圈’成型,不仅缩短了两岸空中距离,更缩短了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浦照洲说。

  他表示,目前两岸民航合作涵盖民航各个业务领域,今后两岸航空业还应当加强交流合作,在飞行安全、机务维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解决两岸民航面临的实际困难,创造双赢,实现共同发展。(记者 任沁沁 刘畅)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