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两岸周末包机带来台胞新生活

时间:2008-07-04 11:0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七月三日电 题:两岸周末包机带来台胞新生活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往返两岸越来越便捷。这个显著的事实,随着两岸周末包机即将首航,清晰地呈现在两岸同胞面前。

  明天(四日)早上七点二十五分,厦航的一个两岸周末包机航班将从厦门起飞,跨越海峡飞赴台北,预计九点左右降落台北松山机场。这是两岸周末包机大陆五个航点之一。

  大约在厦航周末包机起飞三个来小时后,从台中、澎湖而来的周末包机,分别由台湾华信航空、复兴航空执飞,将接踵而至厦门。由此,两岸往来又取得了一个新突破:台中、澎湖空中直航厦门。

  在大陆,原来两岸节日包机的四个航点已增加为周末包机的五个航点;在台湾,台中、澎湖也在台北、高雄之外新增为两岸包机的航点。显然,航点的增多,将往来两岸的便捷通道延伸到了更多台胞台商的家门口,为他们往来两岸提供了更多更便利的选择。

  过去,往来两岸间,广大台胞台商颇受一番旅途辗转、舟车劳顿之苦,既耗时又费钱。尽管如此,海峡依然阻隔不了血脉亲情,广大台胞依然络绎不绝前来大陆探亲访友、寻根谒祖、宗教朝圣、寻医问药、旅游观光、投资考察、经商贸易。

  二00一年“小三通”实施后,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的海上直接往来,带动了两岸人员往来逐年增多。统计数字显示,“两马”航线旅客流量现已突破二十万人次;厦金、两马航线开通以来往返人数成倍增长,去年突破七十万人次,成为了两岸人员直接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黄金水道;从一九八七年到 二00七年,福建已接待台胞九百余万人次,约占大陆的百分之十九点二。

  “小三通”日前获台湾当局解禁而全面扩大后,进一步推动两岸人员往来的成效已经显现,“两马”航线平均日客流量比六月初增长四成余,预计今年下半年入出境旅客将大量增加,全年将达十万人次,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十。

  从“小三通”到两岸节日包机,再到即将启动的两岸周末包机,台胞回“家”,无论是回大陆的“家”与亲人团圆,还是返台湾的“家”欢度中国传统佳节;无论是登陆度假休闲,还是返台过周末,家人团聚,已是越来越便利。

  悄然间,这种交通便利正在带来台胞的新生活。乘周末包机,从厦门飞台北,只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从台中飞厦门,只要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左右;从澎湖飞厦门,一个半小时还不到,过去的“朝发夕至”美好期待已经被改写。旅途在缩短,两岸同胞之间更为亲密、更为贴近。

  往来两岸的便捷加速了两岸的融合,台商投资大陆,台生求学大陆,台胞创业、就业、置业大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小三通”开辟以来,许多金门、马祖乡亲已经纷纷在厦门、福州购房置业,居家过日子,开店做生意。

  住在厦门、北京、上海或大陆的哪一个城市,经商、就业、求学,周末返台过周末;或者生活在台湾,登陆过周末,台胞的这种新生活在两岸周末包机启动以后变为现实。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