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海峡两岸空运、海运直航示意图

时间:2008-12-26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空运直航



海运直航

  海峡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12月15日正式实施。

  两岸空运

  两岸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空中管制人员直接交接。北线飞航路线为:自B五七六 BERBA点(N27°04?41〞E123°00?00〞)经双方议定之航管交接点A点(N27°26?20〞E122°25?19〞)至东山双向使用。

  货运包机方面,台湾方面开放桃园、高雄小港,大陆方面开放上海(浦东)、广州作为货运包机航点。双方每月共飞六十个往返班次,每方三十个往返班次。其中,双方上海(浦东)、广州两个航点每月每航点各飞十五个往返班次。在每年十月至十一月间的货运旺季,双方可各自增加十五个往返班次。

  客运包机方面,台湾方面将已开放的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八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大陆方面在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厦门、南京五个周末包机航点的基础上,开放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武汉、福州、青岛、长沙、海口、昆明、西安、沈阳、天津、郑州等十六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

  双方每周七天共飞不超过一百零八个往返班次,每方各飞不超过五十四个往返班次。其中台湾方面至上海(浦东)的班次不超过二十个往返班次。视市场需求适时增减班次。

  此外,客运包机常态化安排实现后,此前的节日包机安排不再执行。春节期间可视情适量增加临时包机。

  在原执行周末包机的国际、东方、南方、海南、厦门和上海6家航空公司的基础上,增加四川、山东和深圳3家航空公司为两岸包机的指定承运人。

  两岸海运

  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得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

  大陆方面开放包括48个海港、15个河港在内的63个港口(含港区),台湾方面开放6个本岛港口和5个“小三通”港口。

  从港口分布来看,大陆方面的港口,从南到北,遍及大陆沿海和重要河流,台湾方面开放的港口也涵盖了其目前主要通商港口。双方相互开放的港口完全能够满足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两岸经贸交流的需要,并将视情增加开放港口。

  附:海峡两岸海运直航港口(港区)名单

  大陆:丹东、大连、营口、唐山、锦州、秦皇岛、天津、黄骅、威海、烟台、龙口、岚山、日照、青岛、连云港、大丰、上海、宁波、舟山、台州、嘉兴、温州、福州、松下、宁德、泉州、肖厝、秀屿、漳州、厦门、汕头、潮州、惠州、蛇口、盐田、赤湾、妈湾、虎门、广州、珠海、茂名、湛江、北海、防城、钦州、海口、三亚、洋浦等48个海港,以及太仓、南通、张家港、江阴、扬州、常熟、常州、泰州、镇江、南京、芜湖、马鞍山、九江、武汉、城陵矶等15个河港。

  台湾:基隆(含台北)、高雄(含安平)、台中、花莲、麦寮、布袋(先采专案方式办理)等6个港口,以及金门料罗、水头、马祖福澳、白沙、澎湖马公等5个“小三通”港口。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