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ECFA洽签“小而必要” 盼年内生效

时间:2010-04-14 13:41   来源:中新网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马英九13日表示,两岸经济框架协议(ECFA)是“分次到位”的贸易协定,其特色是“小而必要”。一旦6月完成洽签ECFA,希望今年内能愈快生效愈好,不要拖,企业就能愈快享受出口降税的好处。 

  对外商投资诱因会增加

  马英九13日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ECFA降税后外商投资诱因会增加,现有外商会增加投资,从美国商会,欧洲商会、日本工商会及竞争力大师麦可波特等,都认为应该与大陆尽速洽签ECFA。

  至于早收清单会包括几项?马英九表示,像石化、汽车零件、工具机等台方都列入早收清单争取降税,但大陆廉价的寝具、毛巾、磁砖、鞋类、针织等,对台湾会造成影响的弱势产业,希望早收清单减少,或争取不列入。

  农产品、劳工不会触及

  他说,二次正式ECFA协商可清楚看到,农产品维持1415项不会增加开放,关税也不会降低,且不会触及劳工议题。ECFA洽签秉持“小而必要”原则,一开始不需要很大包裹,先有架构协议,如此时间较有弹性,它是“分次到位的贸易协定”,内容与自由贸易协定(FTA)也有差别。

  金融业考虑采对等比例

  ECFA是否包括金融业开放,马英九说,过一阵子会更明朗化,金融业要考虑对等比例原则开放,不是一对一,不过,岛内有共识,金融业未来会开放,只是采取何种方式及开放适当时机为何,当局很谨慎小心,因两岸金融规模量体悬殊,岛内有莫名恐惧担心陆银来会把台湾银行吃掉,当局不得不做很多限制才敢开放。

  台方银行若能去设分行、子行帮助台商,也是当然之理,马英九认为,台商已出去投资20年,很多融资都靠当地,这并非常态,许多地方厂商出去投资,相关服务业包括银行、创投、律师、会计师都跟著出去,投资带动服务业的发展,但台湾只有“老板带一只皮箱打天下”,此一现象有待改变。

  互惠互利才是长久之计

  一旦6月洽签两岸经济协议,何时生效?马英九指出,协议会规定生效条款,若今年内能生效希望不要拖,当局一定努力让ECFA协议生效愈快愈好。

  至于大陆领导人“让利”说,马英九认为,长久经贸关系应是“互利”,“我们不可能光拣别人便宜,完全不给大陆好处,必须互惠互利才是长久之计”。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