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台“央行”提出人民币兑换可两阶段开放的设想

  时间:2008-04-15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14日建议,可采两阶段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初期先开放银行单向买入人民币,第二阶段等与大陆谈妥人民币抛补问题后,再全面开放金融机构双向买卖人民币。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依据台“央行”的构想,初期包括台商和大陆观光客来台,可将手中的人民币卖给银行,兑换成新台币在台使用;未用完的新台币则可在离台前,凭原水单再兑换成人民币。不过,如果民众没有水单,就不能直接拿新台币跟银行兑换人民币。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则提议,希望在不修“法”的情况下,于7月4日开放一定限额内的人民币全面在台兑换,且不限兑换者身份。

  台当局“金管会”表示,会再与“央行”研究,如果“央行”同意不修“法”就开放,“金管会”也会支持;但据彭淮南提出的报告,建议仍应先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8条,有关人民币须由两岸签定双边货币清算协议后才适用管理“外汇条例”在台买卖、兑换或交易的规定,让人民币兑换业务可于“法”有据。

 
编辑:张方翼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